主機板龍頭廠華碩宣布分家後,捷報頻傳。據了解,華碩本月自有品牌筆記本電腦出貨量可望創新高,代工業務部分可望接獲戴爾大批筆記本型電腦、惠普桌上型電腦明年度新訂單,待明年正式分家,以「和碩」為首的代工製造業務營業額有機會站上200億美元。

華碩明年一分為三,由華碩專營品牌,代工業務則分割成和碩聯合、永碩兩家公司。市場傳出,和碩有機會自緯創手中奪得戴爾14吋筆記本型電腦訂單,明年對戴爾出貨量超過200萬台,並且拿下惠普明年商用桌上型電腦訂單。若以華碩今年營收目標8,000億元(近250億美元)計算,明年代工製造業務將有明顯成長。

雖然次級房貸風暴陰霾未散,市場擔憂將削減美國消費力,但高盛證券昨(21)日發表報告指出,主機板通路市場集中在歐洲及亞洲,即使次級房貸導致美國需求走軟,對主機板類股影響並不大,整體主機板族群下半年營運仍被看好。

華碩股價昨天表現疲弱,平盤開出後小幅下跌,終場下跌1.1元,以87.7元收盤,成交量14,835張。

高盛證券分析師金文衡指出,雖然看好主機板廠下半年的展望,但受到零組件短缺影響,筆記本電腦將逐漸取代桌上型電腦,加上大陸需求走軟,第三季主機板需求成長將受到一定程度限制;高盛將第三季主機板的出貨成長預估,從原來的上看17%,微幅調降至16%,而8月主機板的出貨成長力道將比7月更強勁。

目前電源管理晶片、印刷電路板等零組件確實有供應吃緊的情形,主要是因部分代工客戶增加桌上型電腦的訂單、市場對於筆記本型電腦的需求遠超出代工客戶的預期,加上超微(AMD )將在8月調降處理器價格,市場需求一片看好聲,加劇零組件短缺問題。

近期台股震盪劇烈,高盛證券認為,華碩目前的股價表現落後電子股,加上第三季訂單展望佳,第二季獲利也可望超出預期,與美國消費市場的連動性低;加上華碩低價電腦的出貨也將帶動營收向上成長等,多項利多,都顯示出華碩的投資價值,建議「買進」,目標價107元。

華碩宣布分家後,自有品牌業務陸續出現好消息,包括「ASUS」品牌價值首次躍居台灣十大國際品牌龍頭地位,自有品牌筆記本型電腦銷售量本月也將創新高。

未來分家後負責代工製造業務的「和碩」也不干示弱,分別接獲戴爾明年度筆記本型電腦14吋主流筆記本型電腦訂單,以及惠普商用型桌上型電腦訂單,足見華碩的代工製造業務在拋開自有品牌的包袱後,向國際客戶爭取訂單的空間更加寬廣。

華碩因品牌與代工業務衝突因素,過去兩年陸續痛失主力客戶新力及蘋果電腦筆記本型電腦訂單,也令華碩經營團隊痛下決心,朝加速分家的方向邁進。

據了解,華碩宣布分家後,負責代工製造業務的「和碩」及「永碩」不諱言將積極搶單,除了近期敲定的戴爾筆記本型電腦及惠普桌上型電腦明年度新訂單外,現階段「和碩」也全方位與國際客戶展開接觸,展現為客戶設計與製造的實力,未來更不排除重新加入新力及蘋果筆記本型電腦的代工行列。

市場人士分析,目前惠普、戴爾、聯想、宏碁、東芝等全球前十大國際品牌業者,在全球各地市場競爭激烈;但能提供「全球運籌」服務的代工廠商,大約就只是鴻海、廣達、仁寶、英業達及緯創等一線大廠,已出現國際客戶與代工廠「僧多粥少」的局面。

尤其近年來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成長,是由消費性電子產品所帶動,商用市場低迷已久,但近期市場相當看好2008年全球商用個人電腦市場的換機潮;華碩宣布分家後,和碩在此時以「快狠準」的姿態趁勢切入全球代工市場,營運前景相當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