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B(低雜訊降頻器)、STB(電視機上盒)下半年來自歐、美市場需求暢旺,兆赫(2485)產能逼近滿載,新深圳二廠預訂下半年動工,明年上半年加入投產;LNB廠台揚(2314)與客戶一起開發的新產品將出貨,下半年預計投入近2億元陸續擴充生產線。

股市昨(16)日重挫,不少網通個股落入跌停,STB族群中兆赫相對有撐,雖盤中一度逼近跌停,最後維持平盤,收在105.5元;致振(3466)下跌4.47%,收在96元;台揚下跌5.7%,收在23.15元。

兆赫目前在台灣新竹及嘉義各有一個生產基地,分別以衛星通訊以及CATV(有線電視)產品為主,大陸深圳廠則為全產品線生產,目前大陸廠產能占七成左右。今年STB成長快速,原占營收比重僅三成,預計下半年可望達四成,下半年出貨量將達70萬台,較上半年有倍增表現,此外LNB 隨著主要客戶北美最大衛星電視業者Direct TV需求,加上旺季帶動,下半年需求強勁。

兆赫表示,今年上半年產能利用率提升,帶動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成長,目前產能更逼近滿載,下半年深圳二廠計劃動工,預計明年上半年可望開始投產,規劃產能約與一廠相當,LNB及STB產品線一起擴充,視訂單需求增加產能,預計新廠加入後,將成為未來主要成長動能。

此外,台揚今年上半年跟大客戶簽定不少採購契約,加上與大客戶合作開發的產品也將陸續出貨,包含與Echo star一起開發Triple LNB新產品,下半年開此出貨,下半年單月出貨量將由上半年的10萬台至15萬台提升至20萬台。

此外BskyB下半年單月出貨量也將由原本10萬套成長至18萬套,新一代LNB產品開發,預計第四季送樣,明年第一季推出。台揚預估,今年第四季LNB貢獻營收比重大幅提升,可望達四成水準。

台揚表示,下半年新產品陸續出貨,除增加外包比重以外,也將在無錫廠增加新產線,今年預計資本支出約2億元,多規劃在下半年添購機器設備之用,預計第三季起新產能可望陸續加入。

致振九成營收來自STB,去年出貨量達290萬台,今年年上半年出貨量約100多萬台,預期下半年出貨量可望較上半年有倍增表現,全年出貨量將達310萬台至320萬台,致振表示,下半年需求暢旺,預期美國市場及新機種都有不錯表現,目前產能仍足,未有擴廠計畫。

近年各國數位電視陸續開播,加上各國電信業者也搶推IPTV,數位機上盒商機越演越烈,除EMS廠華碩、鴻海代工低價STB產品,網通業者合勤、正文、智邦、明泰等廠商也積極搶攻IPTV商機,專業STB廠兆赫、百一、致振經營壓力升高,各出奇招鞏固市場。

摩托羅拉等STB訂單,因量大價低,多委託鴻海及華碩等EMS廠代工,華碩及鴻海也切入像中華電信等大批數位電視採購標案,近期隨著Triple Play趨勢起飛,結合語音、Data以及影像等,更加入IPTV題材,也吸引網通廠加入競爭。不過,目前IP STB需求仍在起步階段,最大需求仍以衛星數位機上盒為主。

MIC資料顯示,今年數位電視機上盒出貨量將達562萬台,較去年成長20%,明年持續成長,加上業界開拓中東、東歐及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國內業者出貨量將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