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七日台股大跌四○四點,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第一時間跳出來信心喊話,說看好台股指數年底飆上一萬二千點;可是不到一個月,谷月涵昨(十七)日在台灣策略研究報告中卻指出,台股指數此波下檔位置,預估為七千六百點,內容出現了明顯調整,引起外界關注。

    對此,谷月涵強調,他是根據此波調整過程,台股落後本益比的數據去推估的結果,但股市瞬息萬變,不過,若像昨FED突然的降息舉措,使美股大漲,台股又有了樂觀的氣氛,他對年底前台股站上萬點還是感到樂觀。

    谷月涵進一步說明,台股目前落後本益比為一四.八倍(按:指未予調整員工分紅費用)而言,二○○三年SARS風暴結束時,台股本益比平均為一七.二倍,二○○一與二○○五年股市市值觸底的本益比為一一.五倍。若以落後本益比估算台股本益比低至一三.一倍,此時,台股立即反映最壞的情況,指數位置為七二五○點,而調整時間拉長至年底前,台股指數則會修正至七九○○點,取其平均,他認為台股指數這波回檔低點指數,應為七六○○點。

    由於事隔不到一個月,市場由極度樂觀轉為極度悲觀,外資法人從大買台股,如今是天天賣超台股數百億元,投資人如同每天洗三溫暖,被大盤震的頭暈腦漲。

    谷月涵對此表示,股市難免碰到因突發事件引起的大變化,就像強颱襲台一樣自然,美國經濟因為次級房貸事件愈演愈烈,受到極大衝擊,短期間內,對沖基金等台股投資者難免浮現斷頭壓力,大盤指數也因此狂跌。可現在,情況似乎又有翻轉的跡象。

    他強調,股市在不確定性因素的壟罩之下,市場大跌之後,便會大起,由於台股基本面仍強勁,因此谷月涵仍樂觀看待台股指數,年底前有上萬點的機會。

    「本土散戶還在!」谷月涵指出,花旗統計台股融資餘額水位較去年同期高出六八%,與大盤市值亦或是每日成交量平均值相比,目前融資餘額仍在控制之中。

    花旗環球證並建議此時值得買進的個股,最好是先前漲幅較少,及美國出口部位較小標的。如台塑、技嘉、遠東百貨、新光金、大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