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星電子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生產線日前因停電而暫時停產,受到影響的生產線包括五條NAND型快閃記憶體生產線與一條大型積體電路晶片(LSI)生產線,預估該事件至少將使當前Flash供應短缺情況延續至9月上旬,對Flash是個大商機。
日前全球第一大模組廠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回台灣時表示,「DRAM的商業模式越來越無聊,就是供給與需求的平衡而已,只要廠商在製程轉換的過程中,有一些閃失,就可能讓DRAM的報價回升,所以『bed News is good News』(因禍得福),第3季是廠商製程轉換的旺季,錯誤的機率會提高,因此理論上DRAM報價也會回升。」至於講到Flash記憶體的走勢,孫大衛說,快閃記憶體的新應用越來越多,所以需求就會提高,例如iPhone火紅,快閃記憶體的需求就會提高,未來還會有新的需求會出來,例如MP4、固態硬碟等,所以只要價格降低,需求就會提高,因此長線來說,快閃記憶體應該會旺到2008年。

如今看來,孫大衛當時預言成真,三星的生產現出現問題,確實讓Flash的報價上揚,也連帶DRAM價格的走勢回升,新產品的運用,更是這波快閃記憶體商機大成長的最重要因素。

三星出差錯 業者收割旺季商機


在全球NAND產出中,向為三星、東芝、海力士、IM Flash四強壟斷市場。根據市調機構數據顯示,在今年第2季全球高達28.67億美元的快閃記憶體的銷售中,三星拿下約43.9%的市占率,其次為東芝的28.4%、海力士的16.8%,以及英特爾加上美光的IM Flash的4.8%。

三星老大哥出錯,快閃記憶體晶圓廠停電,影響所及除讓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量短缺外,也將牽動全球供應鏈生態。其中,因NAND後續報價強勢看漲,包括東芝、海力士,以及IM Flash三大供應商坐收漁翁之利,而台灣為模組產品的大國,包括威剛(3260)、創見(2451)、群聯(8299)、勁永(6145)、至上(8112)等台系記憶體模組廠,在NAND的產出上,可因為報價上揚,首先獲利。其中創見與威剛、群聯與勁永都會受惠,但受惠程度不一,至於誰是最大獲益者,可能得看公司庫存多寡,擁有豐厚庫存才是最後贏家。

在Flash五雄中,受益的贏家應該是威剛,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解釋,威剛在6月底,已經增加NAND Flash庫存的布局,因此樂觀預估今年第3季,業績將比第2季成長4成以上。由於上半年DRAM報價暴跌,威剛犧牲很多的利潤,幫DRAM國際大廠走貨,算是給了很大的人情,下半年NAND Flash大缺貨,國際大廠將回報人情,威剛缺貨的影響將是最小的,若以目前Flash報價短時間上漲兩成的狀態下,威剛第3季的成長性,更可能超過45%。
手機使用Flash 超過MP3


不過缺貨的現象,導因於新產品運用,導致NAND Flash終端需求快速擴散。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過去由數位相機(DSC)獨霸應用快閃記憶體型態,近期已轉變成MP3播放器、手機、DSC金三角撐起一片天局面,3者合計占NAND Flash應用達80%, 隨身碟應用則緊追在後。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第3季起,由於插卡式手機快速普及,使得手機占NAND Flash應用比重已正式超過MP3播放器。

2007年手機的使用比例逐漸增加,在NAND Flash不斷擴大產品應用之際,NAND Flash的市場需求將與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息息相關,其中以蘋果第4季將推出新一代iPod nano,再加上iPhone在歐洲與亞洲陸續有上市計畫,快閃記憶的需求還是會不斷拉高。

今年市場上一線品牌,包括SanDisk、Samsung、Sony等皆推出外型亮眼且功能創新的MP3及PMP、數位相框等產品。整體來看,今年下半年MP3、PMP、數位相框等市場,將因這些一線業者的新產品出現,讓Flash的需求不弱,集邦科技推估,Apple的iPod nano第4季推出,待三星產能順利開出後,Flash價格仍可維持高檔,8月Flash行情攀高,因此估計創見(2451)、威剛(3260)及勁永(6145)等模組廠業績紅不讓。其中威剛第3季營收季增率43%,毛利率上揚至7%,EPS3.5元;全年營收成長20%,EPS可達10元。
至於創見,台灣廠有7條SMT線,月產能250萬片,上海廠現為8條SMT線,最大月產能400萬片;創見預計第4季於上海廠再擴增4條 SMT線,產能將再增加200萬片,第二期擴廠將在明年4月完工,第2季增加4條生產線,屆時大陸月產能提升至800萬片。今年創見上、下半年營運比重約為4比6;伴隨下半年DRAM、Flash行情同步看俏之際,有利海外銷售與品牌策略奏效,激勵全球市占率更上層樓。創見第3季營收季增率36%,毛利率12%,全年營收成長74%,EPS可達12元。
創新產品 商機持續


模組廠除了掌握原料報價上揚而獲利外,另一個增加公司競爭力的,就是新產品的設計,威剛與神通集團創辦人侯清雄創辦的鑼科技(SiPix),已經開發出類似電子紙的大拇哥產品,也進入電子紙產業,憑藉著電子紙低耗電、可撓曲的特性,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也愈來愈多。

其中一項就是用在記憶卡上,由於現在手機、數位相機、NB、MP3,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都有一張記憶卡,不過記憶卡外觀都一樣,加裝了顯示器之後,可以直接看出內部的儲存空間和相關資訊,今年威剛與鑼科技合作的產品,還獲得CES的金質獎,未來這類新產品的開發,可運用在智慧卡片,經由顯示畫面輔助方便更改密碼,可以增加交易安全性,還有電子標籤商機,由於傳統標籤需要人工更換,而且容易出錯,使用電子標籤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的環境即時更新資訊,發展上相當快速,未來相關Flash產品更值得期待。

勁永攻日本市場 潛力大


另一家記憶體模組廠勁永國際,更與日本東京電氣化學工業(TDK)共同簽訂合資意向書,雙方將在台灣合資成立新公司,從事儲存媒體產品研發及銷售業務,特別鎖定工業電腦及商用電腦的NAND固態硬碟模組應用領域。

勁永於2005年獲得日本上市公司Asset Managers Group投資後,就順勢打入日本記憶體模組市場。由於日本記憶體市場一直是個封閉型市場,勁永則透過大股東之力,成功打入日本數大電子通路。以TDK在技術及專利上的雄厚實力,加上勁永國際在工控領域完整的研發、銷售及通路基礎,雙方將可擴大合作範圍,並跨入商業電腦應用領域,尤其是在被視為未來明星產品的NAND固態硬碟(SSD)產品的應用與發展,勁永國際總經理呂美月掌握各種差異化布局,還在車用市場上與大陸知名廠商合作,搶進2008年的未來明星產品,將掌握Flash的大商機,持續發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