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曾準確預測台股可能回檔千點的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11日表示,美國次級房貸所以會重挫金融市場,主要是因為「氣氛」,與基本面沒有太大關係,對台灣金融業獲利影響有限。

跌深過後,銀行、壽險股的買點將會浮現,基本面佳的大型民營金融股,逢低應可布局。

程淑芬強調,對台股今年多頭看法不變,認為台股投資價值在8,800點附近時浮現,價值型投資人就會考慮逢低承接,但台股也不會馬上攻回萬點,仍有待確認電子商品第四季的買氣與國際股市氣氛而定。

程淑芬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訪答紀要:

問:7月底妳曾預測股市將大波段修正,當時認為會下跌1,000點,如今妳對台股後勢有何看法?

答:我們一直認為,股市在經過又快又急的上漲後,拉回速度和幅度也會很大,台股6、7月時的上漲,是因為「氣氛」所致,這次下跌,也是次級房貸壞帳造成的恐慌「氣氛」,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台股雖不會馬上回攻萬點,但是確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

電子業第三季業績表現強勁,部分是「重複下單(double booking)」所造成,因此必須確認第四季電子商品的終端需求強弱與否。

美國經濟趨緩當然會有影響,但非美國市場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目前看來成長力道仍在,台股8,800點以下的低檔有限,但是否會超跌至8,500點,我沒有辦法預測,但對台股今年多頭看法依然不變。

問:次級房貸是否會影響美國經濟,進而影響台灣企業獲利狀況?

答:我們認為非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台灣企業也將受惠,全球經濟表現目前並未受影響,台股基本面也沒有改變。只是台股近期漲跌與美國股市連動很深,只要全球股市不出現大崩盤,台灣經濟和股市都仍能夠在既有軌道上前進。

問:美國次級房貸壞帳對台灣金融股的影響大不大?

答:經過我們評估,對金融股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因為壽險公司、尤其是國泰金的次級房貸部位不大,加上金融股今年剛好獲利都非常好。

我覺得真的會被影響到的,是壽險公司的「投資心態」,近年壽險公司開始投資較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但有了這次經驗,短期應會選擇較安全的投資方式。

此外,台股利率向上,金融股的投資收益也將向上,加上壽險公司的保費收入成長幅度仍大,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

目前在金融股的布局方面,我最偏好體質強的大型民營金融股,基本面佳者,逢低應可開始慢慢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