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土斯有財」觀念在科技界似乎漸趨淡薄,過去幾年,台灣科技業大多在台灣自行買地建大樓、成立營運總部,但隨著公司營運走下坡,不少科技廠商相繼採用將營運總部「售後租回」,或全數賣出,將「固定資產」轉換為可流動的現金。

因轉投資失利的明基,為了彌補先前的鉅額虧損,將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的兩棟大樓賣給新光人壽;最近建碁將內湖企業大樓賣給陽明海運,透過賣樓,兩家虧損公司財報都有機會轉正。

不過,科技業賣大樓未必都會賺錢。國巨為了讓投資的大樓獲利,就足足等了近十年。國巨1998年買入國巨信義大樓,原本要做為企業總部,但後來出租給台灣高鐵公司當總部,國巨為了更專注本業,於是在去年求售。

國巨當初買下信義大樓後便住進「套房」,還配合35號會計公報,認列資產減損,原本購入成本45.76億元,後來資產價值只剩41.6億元;隨房市升溫,今年才以49.5億元的價格賣給信義房屋,認列近8億元處分利益。

軟體公司艾群,今年也出售位於南港軟體園區內的1,000多坪的辦公室,然後再租回。

近年營運相當穩定的華經資訊,因原來辦公室是買進現成的辦公大樓,後來在附近又覓得新的大樓,決定自行設計辦公大樓,因此處分原來的大樓,在新大樓未完工前,舊大樓則以售後租回方式,繼續租用。

國巨、明基、建碁、艾群及華經等相繼處分資產,都是公司為獲利充裕資金,並美化帳面的一項策略。

明基去年決定不再繼續投資德國的明基行動通訊後,進行一連串調務結構調整,原本由明基董事長李焜耀並不算出售內湖總部,不料資金需求孔急,採售後租回方式可讓明基繼續使用總部大樓,也可挹注資金活水,兼而美化帳面,讓明基不得改弦易轍,最後以50.37億元賣給新光人壽,今年預計可為明基帶來約12億元的利潤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