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2371)與唯冠兩大集團結盟的效益發酵,今年大同的海外工廠替唯冠代工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合計將超過50萬台,藉由唯冠下單量加持,帶動大同出貨日增,有助於降低出貨成本,同時大同明年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將可倍增到200萬台。

旗下華映(2475)供貨唯冠的液晶監視器面板也有50萬片,彼此的合作擴張到電視面板,替華映找到面板的有力出海口。大同上周五收盤價16.6元,華映9.28元。

大同兼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指出,唯冠在全球液晶監視器、液晶電視的出成貨量成長快速,雙方結盟之後,唯冠利用大同在歐洲捷克廠、美洲的墨西哥廠,進軍歐洲、美國市場甚為便利,也促使大同替唯冠在海外廠代工的數量大增,至年底兩項產品的代工量相當可觀。

大同以旗下的尚志資產開發在5月投資唯冠,取得兩成股權,由於在唯冠今年液晶監視器及液晶電視出貨量達1,000萬台的優勢,對大同有降低採購成本及去化華映面板產能的雙重效益。對只有大陸一處生產基地的唯冠來說,利用大同在海外的工廠來拓展全球市場也有相當利基,大同海外廠順勢取得替唯冠代工的機會。

林蔚山表示,與唯冠策略聯盟的優勢下形成供應鍊的垂直整合,明年的液晶監視器出貨量將可倍增至200萬台。今年在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約是100萬台,液晶電視約80萬台。同時華映對唯冠、精英等大同集團的結盟對象均開始供應面板,形成的效益日漸顯著。

華映則指出,下半年的面板供應緊俏,先以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唯冠,約有50萬片左右,以17吋、17寬螢幕 (W)、20W及22W等華映有競爭力的產品開始,至於電視面板則列為今年下一波供應的重要產品。

此外,華映亦取得大陸前三大液晶電視品牌的廈華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形成有力的供應鏈關係之一。華映年底之前將提出中科的TFT新廠規劃,林蔚山曾說,除了有大同、唯冠、廈華等形成華映建新廠的有力支撐之外,還會尋覓幾家有力的國際大廠作為客戶及投資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