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佔中國大陸水泥市佔率,國內水泥業投資設廠不縮手,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環泥(1104)、國產實業(2504)今年在大陸的投資金額將超過二百億元,明年則可逐漸開花結果;西進業者統計,明年國內水泥廠在中國大陸的產能將超過三千萬噸,是國內出貨量的二倍以上。

    目前台泥全力搶建的水泥廠有廣東英德的第二套窯、廣西貴港的第一套窯,上半年的投資金額包括生產設備、餘熱發電設施,已達五五億元以上。

    以華中為產銷重心的亞泥,上半年投資在江西亞東、湖北亞東、黃崗亞東及四川亞東水泥廠金額,達六千萬美元。

    另外,環泥在惠州環泥水泥廠及惠陽環球混凝土廠、惠東環球混凝土廠所投下的經費,也高達五千萬美元。

    為了達到二○一○年,在華南地區產能超過二千萬噸、居前三大的目標,台泥指出,將持續投資貴港水泥廠第二套窯,另外還會再覓適當地點籌設第四個水泥廠,未來投資一定超過百億元。

    目前在福建龍岩已有一套日產五千噸生產線的國產實業,除計畫要在福建繼續建第二套窯,國產實業也已經選定湖南長沙,做為國產實業在中國大陸第二個水泥生產基地,以一個水泥廠建廠資金至少在美金一億元,國產未來的二年,至少還要投資五十億元在大陸設廠。

    在國內水泥廠積極投資耕耘下,台泥、亞泥、環泥及國產實業的大陸廠產能,明年將超過三千萬噸,營運獲利也開始倍數成長;台泥明年的產能將超過二千萬噸,法人預估獲利將比今年增加一倍、達到二.五億元人民幣。亞泥產能也可增加到千萬噸以上,獲利成長至少也有五成以上。

   五年五千億公共工程預算通過,國內水泥出貨量將從下半年開始增加,大陸水泥價格調漲、北京奧運題材發酵的帶動下,花旗環球證券認為,水泥雙雄下半年後勢看漲,因此調升台泥(1101)、亞泥(1102)目標價達五○元和四九元,甚至將亞泥的投資評等由「中立」調高到「買進」。

    花旗環球證券表示,全球水泥供需漸趨吃緊,加上大陸方面調降出口退稅,明年水泥價格勢必走揚,台泥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另外,台泥化學業務和航運業務的獲利表現,將讓台泥整體投資收益今、明兩年有大幅成長,其中又以子公司信昌化學的獲利成長最令人驚豔,因此將台泥今、明兩年的獲利預估,各提高七%。

    花旗環球證券認為,亞泥目前正是進場低接的好時機;由於本益比偏低,市場也一直低估它的獲利能力,預估亞泥今、明兩年的獲利可調升達九%和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