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接近半年多調養生息,由於PC市場即將起飛,因此近期以PC為主的IC通路廠商,業績在第一季落底後,第二季開始一路攀升,由於整個IC通路市場經過兩年多來的整合,目前已接近整合尾聲,加上經營多時的中國市場,也逐漸看到成果,大環境對於IC通路廠商頗為有利,體質佳的IC通路商在這一波景氣多頭將趁勢而起。

    從營收規模來看,目前國內的IC通路商中,規模前二大分別是大聯大(3702)以及友尚(2403),其中友尚在合併建智後,七月份合併營收達八八.○三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大聯大在於中國本土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以及筆記本型電腦、與網通相關產品的銷售旺季到來激勵下,七月合併營收一二六.五四億元,也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記錄。

    法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IC通路商經過一番整併,毛利正逐步回升,且代理的產品線也持續增加當中,尤其是在資訊、通訊以及消費性等產品都傾向平衡發戰,不僅讓廠商利於分散風險,也讓代理來源持續擴大,尤其在規模持續成長,營運穩步回升中,隨著下半年PC旺季到來,以及VISTA題材發揮,沈寂已久的IC通路,將有機會趁勢而起。

    IC通路廠商最怕的就是存貨堆積太多,收帳時間長,但是付錢的時間更快,從財報資料來看,IC通路龍頭大聯大,ROWC營運資金報酬率(return on walking capital;ROWC評估系統),從去年第二季的一一.九九%大幅提昇到今年第二季的一五.二八%,法人表示,大聯大ROWC逐季提升,原因在於存貨天數由五十大幅降低到四二天,應收帳款天數由六十天下降到五六天,這樣的表現配合營收成長,使得今年第二季的費用率由去年的三.七%下降到三.二八%。

    確實在財務結構改善情況下,大聯大業績也一路翻揚,其中七月合併營收達到一二六.五億元, 已經超越公司內部原訂的目標。大聯大表示,原本第三季營收預估在三六○到三八○億元之間,以七月繳出的成績來看,第三季營收將有機會超過高標水準三八○億元,第三季營收續創單季歷史新高的機會很大。

   世平與品佳去年合併為大聯大(3702)的成功案例,帶動國內的IC通路商,展開整併或是策略聯盟的動作,已經進入嶄新的階段。

    大聯大之後,不僅友尚一○○%合併宏碁集團旗下的建智,全球第一大IC通路商Arrow Electronics Inc(艾睿電子)也在今年五月間確定公開收購國內奇普仕(3020),可見得在產品多元、服務快速的前提下,IC通路商走向大者恆大的趨勢已經沒辦法避免。

    目前全球IC通路產業當中,艾睿(Arrow)是全球龍頭,第二名是Avent,第三名是世平、品佳合併的大聯大,其中Arrow以及 Avent的主要市場在北美,這兩家公司目前在北美IC通路市場的佔有率超過六成以上,而大聯大的佈局主要在中國。

    近年來隨著半導體產業以及3C製造工廠逐漸往亞洲移動,亞太地區半導體占全球半導體出貨量超過五成,Arrow以及 Avent也逐漸往亞太地區佈局。而Arrow因為在亞洲地區的銷售靈活度不夠,且在亞洲市場銷售表現不佳,所以想藉由收購奇普仕,企圖透過購併來壯大自己。

    法人表示,其實除了Arrow以及 Avent外,目前已經是亞洲最大IC通路商的大聯大,也一樣持續的接觸相關廠商,捍衛亞太IC通路龍頭的地位,在客戶要求快速且一次到位的服務之下,IC通路商基於規模經濟,未來走向整合、策略聯盟等大者恆大已經是沒有回頭路可走的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