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接踵而至的信用緊縮危機壓迫下,全球央行近年來調升利率的腳步不僅可能停頓,甚至可能在今年下半轉向,而開始調降利率。根據市場最新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九月例會後降息,甚至可能提早緊急降息。歐洲央行九月也可能改變其升息的原訂計畫,而維持利率不變;至於日本央行,在今年內升息的計畫也將暫擱。

    Fed上週二才召開決策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並且表示優先目標仍是通膨升溫風險,暗示升息政策並未改變。與此同時,歐洲央行在其最新月報中也指出,通膨仍有升溫風險,必要時將採取行動。當時市場大都預期聯準會最快在十月就會採升息行動,而歐洲央行可能在九月就會升息。

    沒想到,上週四以後市場情勢丕變,次級房貸風暴災情擴大,信用緊縮造成市場流動性問題,包括Fed、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在內的全球主要央行上週四與週五連兩天對市場挹注近三千億美元,以穩定人心。

    在此同時,全球主要央行被迫放棄升息,甚至轉而採降息行動的壓力也告加重。

    專家指出,如果情勢持續惡化,金融市場的動盪危及經濟,全球央行可能就需改變其以壓抑通膨為先的緊縮政策,轉而採取穩定市場,支撐經濟的寬鬆政策走向。

    目前市場對全球央行利率走向的預期心理也告逆轉。在上週五,根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認為Fed在下次會期(九月十八日)降息的機率達百分之百,甚至有人預測Fed不無可能在本週就緊急降息。

    市場現在也認為歐洲央行在九月升息的機率已由原先的七○%降至五○%以下,日本央行在本月降息的機率也由七五%降至三五%。

    市場也不認為英格蘭銀行與加拿大銀行會如原先預測在最近兩個月內採升息行動。

    此外,上週才採升息行動的澳洲央行與南韓央行官員均已表示,央行升息行動已暫告結束。
   高盛及花旗集團這華爾街兩大巨頭,都在此次的次級房貸風暴中栽了跟頭,除蒙受龐大金錢損失外,更重要的是,兩者對事發前到事發後可能演變的研判,與實際發展大相逕庭,顯示掌握金融情勢的能力,與外界預期存有很大落差。兩大巨頭因而成為被揶揄的對象,堪稱既失了裡子,也輸掉面子。

    根據金融時報網站上的報導指出,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花旗集團在信用業務方面的損失,幾周來已多達七億美元,這相較於該集團去年逾二○○億美元的獲利,雖然微不足道,遑論競爭對手中,應不乏損失更為慘重者,但這對該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普林斯而言,實際上卻相當難堪。

    普林斯上個月才表示,次級房貸市場的動盪,不會打亂該集團的陣腳。這段話如今已讓他飽受批評,相關損失更將削弱他重振投資人信心及花旗股價的諸般努力。

    花旗的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馬赫拉斯、去年夏季才從倫敦德意地銀行挖角過來的結構債業務主管雷尼斯,威信也都受創。

    高盛的處境也相當尷尬。據熟知內情者指出,高盛最大規模的對沖基金,管理資產達九○億美元的全球阿爾發對沖基金,今年以來已跌掉二六%,若從去年七月底算起,則跌幅逼近四○%,可能刺激更多的投資人要求贖回。

    據不願身分曝光的投資人表示,全球阿爾發基金境外版部分的規模為六二億美元,六月份被贖回三.九四億美元,幾乎是同期間新投入金額的三倍。

    在派克全球策略公司管理約十八億美元資產的派克說:「難以想像,投資人怎麼還會有信心,因為損失從很早之前就已開始,始於去年。」「近來有各種的市場氛圍,但迄未見該基金展現出能力,駕馭其中任何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