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持續湧現資金流動異常緊縮現象,引起我國中央銀行高度警戒。包括央行總裁彭淮南與負責外匯業務的官員昨(十二)日均加班坐鎮央行,緊盯國際金融市場變化,初步認為美國情況不容輕忽,必須留意是否繼續惡化。至於對台灣市場的影響,央行主要分兩部分觀察:市場方面,匯價相對安定,但上週五台北外幣拆款市場,發生美元利率一度急竄到六%的情況,引起央行重視,手上兩百億美元的外匯種籽基金部位,必要時將進場提供奧援,配合銀行外匯資金部位操作,讓外幣利率維持穩定。

    而對金融機構海外投資部分,央行認為,在台灣業者極為謹慎的投資策略下,受損害情況輕微,也不至於持續擴大,只是投資人心理面的影響難免,其實這部分,倒不用過度擔心。

    據了解,央行之所以認為國際市場情勢發展,可能比想像中嚴重,是因為陸續回報到央行的訊息顯示,美國很多次級房貸相關的衍生商品,出現賣不掉的危機,部份國際大型金融機構因為併購關係,也買了些美國從事次級房貸業務的公司,這投資,當然套牢了,血本無歸的心理準備不能沒有,幸好這些金融機構都夠大,損失可以稀釋,但後續情勢仍要保持關切。

    至於新台幣匯率,央行還是老話一句「就讓市場供需去決定吧!」言下之意,對於目前外資賣股的台幣部位,多放在保管銀行的情況,並不擔心。畢竟當美國、歐洲一片烏鴉鴉的時候,它們不會選擇匯出,相反的,此時外資對於低本益比、情況也相對安定的台股,正在等待下一次的投資機會,既然如此,央行也沒啥好擔心的。

    真正讓央行感到必須採取行動,避免市場交易情況失控的,是台北外幣拆款市場急遽攀升的利率。

    據悉,上週五美元拆款利率爬升到六%的時候,市場就傳出央行準備進場釋金,但央行強調,台灣的銀行外幣存款相當多,應付目前的局面,銀行的資金應該就夠用。

    惟據了解,銀行是生意人,在此波美元資金吃緊的情況,當新加坡、香港的同業面臨資金緊縮,也願意開出更高利率條件拆借時,銀行就會金援國外。為此,站在第二線的央行外匯種籽基金,已經做好準備,兩百億美元的額度隨時可以進場。

   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台幣美元匯價上週五貶至一美元兌新台幣三二.九六五元,突破央行近期力守的三二.九元關卡!大型行庫外匯部門主管認為,受心理面因素影響,本週台幣只能維持弱勢,是否下探三三元關卡,全看央行的態度而定,研判央行目前的態度是「在穩定匯率的前提下順勢操作」,因此就算本週內新台幣貶破三三元關卡,也不至過度偏離。

    而受此一事件影響,原本多數市場人士認為,年底前央行還有一碼升息空間的預測,紛紛出現調整。大型行庫資金部門主管說,情勢或許還沒有逆轉為必須降息,但九月底升息的機率「非常的低」。

    市場人士指出,從近來匯市的表現來看,不難發現,央行應有與匯市最大的美元買家─外資,進行過溝通,要不然,最近匯市的成交量不會這麼低,央行甚至有可能自己跑出來,把外資在市場上所拋出的台幣賣壓接走。

    匯銀人士觀察到,國內投信投資海外,目前幾乎都以完全避險的換匯(SWAP)方式承作,現在連有實質需求的外資業者,也增加了採用SWAP的方式處理,台幣SPOT匯價因此變的相對穩定,近日匯市成交量幾乎每日都在十億美元以下。

    行庫主管進一步說,外資進出台灣股票市場若使用SWAP,就會因為進行遠期避險操作,而減輕台幣匯率升貶的幅度,及因資金直接進出而造成的大幅波動。近期外資大幅度賣超,但外匯成交量依舊維持平穩,與此有相當大的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