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新世代平台的演進


‧Intel 05/09/2007在台灣發表第四代Centrino平台--核心代號Santa Rosa,正式平台名稱首度一分為二,一般消費平台機種仍稱為CentrinoDuo(但圖示略有變動),新增的CentrinoPro則是商用版的Santa Rosa。

‧另一款Montevina筆記型電腦平台則將隨後於2008年問世;該平台將配備一顆45nm的雙核心處理器,值得一提的還包括它可能將支援混合型的無線技術──包括標準Wi-Fi以及和較新一代的WiMAX兩種無線上網功能,將有效推動WiMAX在無線技術中取得領導地位。

Santa Rosa消費用與商務用比較

為了區隔消費機種與商用機種,這回Intel增加「CentrinoPro」這個新行銷品牌,比照桌上型vPro商用平台的概念,方便企業用戶辨識平台功能並選購。

跟消費平台CentrinoDuo差別之處,是限定須具備AMT (Intel Active Managment Technology) 主動管理技術。因此CentrinoPro必須搭配支援AMT 2.5版的ICH8M-Enhanced南橋,無線模組限定4965AGN或4965AG,並額外要求需搭載支援主動管理的82566MM Gigabit Network Connection有線網路。


Santa Rosa平台的重點特色

Santa Rosa平台的重點特色包括:

1.CPU

--將Core 2 Duo (Merom)處理器的FSB頻率提高到800MHz,並新增動態FSB切換、IDA單核超頻等技術;

2.晶片組

--承接桌上端的965系列,新的整合繪圖核心GMA X3100提供更高繪圖效能,並支援Clear Video影像優化技術;

3.無線網路

--支援新一代802.11n Draft標準,以多天線的MIMO (Multiple Input,Multiple Output)技術為核心,讓無線網路的連線速度更快、範圍也更廣;

4.Turbo Memory

--首度新增的選配項目,在主機板上加裝NAND Flash作為快取,藉以縮短作業系統啟動時間、加速應用軟體效能,並可節省硬碟消耗的電力。

新北橋--965系列(GM965、PM965、GL965)

隨著Santa Rosa的推出,行動晶片組終於趕上了桌上型平台,進級到行動版的965系列。晶片組命名方式比照桌上型的965系列,將英文拉到數字前面。原本的945GM/945PM北橋,變成了GM965(含繪圖核心)跟PM965(無繪圖核心),並新增低階版的GL965(含較低階繪圖核心)。

新南橋--ICH-8系列(ICH8M、ICH8M-E)

南橋部分,則改由ICH8系列上陣,區分為一般版本的ICH8M (Base),以及進階版本的ICH8M-E (ICH8M-Enhanced)。其中進階版的ICH8M-E多了RAID 0/1,以及Intel AMT 2.5版主動管理技術的支援,定位類似桌上平台的ICH8DO (Digital Office)。

IO規格

ICH8M系列都提供1組IDE、3組SATA II、6個PCI-E、10個USB 2.0。南橋並直接內建Gigabit區域網路功能,支援10/100/ 1000Mbps的連線速度。音效方面AC97完全被移除掉了,現在只支援較高音質的HD Audio。


Santa Rosa與Vista帶動Flash需求

‧Intel自家研發的「Turbo Memory」技術,可以充作系統加速之用,將常用的資訊,全部讀入NAND記憶體之中,並且透過專屬的主控台程式,同時進行「ReadyBoost」(記憶體)或「ReadyDrive」(硬碟)的加速動作,對於Windows Vista而言,契合度更高。不過要注意的是,「Turbo Memory」技術有512MB與1GB兩種版本,其中512MB版本僅支援ReadyBoost技術,不支援ReadyDrive技術。

Ready Drive方案(內建於硬碟):

內建於硬碟:早已在全球生產快閃記憶體占有龍頭位置的三星(Samsung),推出混合式硬碟(hybrid hard disc),在硬碟加入NAND Flash,提供輔助快取記憶體來降低系統存取硬碟的需求,三星設計的這款混合式硬碟,雖有助延長硬碟壽命,卻有可能遭到現有硬碟業者的抵制。如果讓消費者嘗到快閃記憶體的好處,而200GB的容量只要100美元時,全為快閃記憶體的儲存裝置將占據市場,傳統硬碟將面臨「生存保衛戰」,這個趨勢值得我們密切觀察。

Ready Boost方案(外接或內建於主機板):

外接:Ready Boost是以各式各樣的可攜式媒體來作為系統的快取,因為以隨身碟來說,存取的效能都大於硬碟,藉由這樣的特性來提升系統本身的效能,支援的裝置包含USB 隨身碟、SD 記憶卡、CF 記憶卡、內接的PCI 高速記憶卡。

內建於主機板:代號「Robson」的NAND快閃記憶體模組,將以mini PCI-E介面附加模組的方式加入Santa Rosa,直接連到北橋晶片上。它除了作為系統記憶體與硬碟之間的緩衝,加快系統效能並節省硬碟電耗,也可能會將部份作業系統檔放在上面,以達成類似PDA裝置的快速開機。Intel官方預定的「Robson」容量是256MB,但屆時上到1GB、2GB也不無可能,未來進一步帶動Flash的需求,相關模組廠商值得期待。Robson計畫就是把隨身碟內建在主機板上,功能等同於Ready Boost。

Flash模組與802.11n的機會

1.NB成長率自2000年後超越DT,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20.78%。

2.預估2007-2009年仍可維持20%以上的成長率,以NB的出貨成長與Santa Rosa滲透率攀升的速度來看,從2007年的4,200萬台增加到7,807萬台,YoY +83.01%,將使得NAND Flash與802.11n的相關廠商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創見(2451) :買進

1.NAND Flash在消費性產品應用持續擴大:創見產品組合,DRAM產品佔營收38%,Flash產品佔58%,其他4%。未來Flash的應用擴散,像是在手機、PDA、GPS、相機、手持遊戲機等,將會使創見大幅成長。

2.PC應用需求增加,記憶體模組廠走長多格局:Vista的Ready-boost與Ready-Drive等新應用,以及整體對DRAM需求量增加,使記憶體模組產業成長快速,Santa Rosa推出支援Vista的Robson平台需要Flash作為Ready Boost的基本配備,未來Santa Rosa將逐季擴大滲透率,以及NB銷售持續成長的雙重利多下,對於未來NandFlash Module的需求量一定會增加。

3.品牌市占率提升:2006年創見品牌全球市占率從第九名躍升為第四名,創見逐步擴大市占率,拓展大陸銷售,與海外銷售與品牌策略奏效。

4.建議買進:IBTS預估2007年營收453.75億元,YoY+75.66%,稅後獲利43.00億元,YoY+76.87%,稅後EPS12.74元。不管是營收或獲利成長幅度十分驚人,並預估創見2008年營收604.40億元,YoY+33.20%,稅後盈餘55.13億元,YoY+28.2%,稅後EPS 16.34元,建議買進,目標價PER13X(2008年EPS)。

群聯(8299):買進

‧目前群聯在USB控制IC全球市佔率第一,近40%,USB的部份有新客戶加入,05/2007開始出貨,06/2007即進入前十大客戶,帶動營收成長。

‧受惠Vista效應,Flash可望用於快速開機的ready boost技術,群聯已取得微軟認證。

‧Intel也發表將NAND Flash內建主機板的Robson技術,目前群聯已與MB廠合作進行開發。

‧群聯與Toshiba進一步合作,可確保Flash供應無虞,3Q07受惠新客戶加入及旺季效應,營收可望大幅成長,IBTS預估3Q07營收57億元,QoQ+30.93%,毛利率大幅提高至17.5%,單季稅後EPS 9.89元,2007年EPS 29.36元。由於Flash產業需求持續大幅成長,IBTS預估群聯2008年營收295.46億元,YoY+45%,毛利率15%,稅後淨利30.58億元,YoY+43.51%,以股本7.26億元計算,稅後EPS 42.13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PER 18X(2008年EPS)。

MIMO 運作原理

IEEE 802.11n採用MIMO技術運作原理802.11n與以往802.11系列差異在於使用MIMO多天線技術,利用多組的發射和接收天線,在同一時間,利用相同的頻段,同時傳送多組的經過調變的資料,有效的提升傳輸速率,同時提高接收的靈敏度,增加有效的接收距離。


重點股:譁裕 (3419)

◆產品營收比重為連接線30%、天線63%、光纖及其他7%。其中天線類產品又可分為:內建天線(用於NB、PDA手機、Wireless barcode reader)佔15%、外露式天線(WLAN AP Router)60%、GPS天線及週邊20~25%。

◆受惠於802.11n採用MIMO技術,新一代產品所使用的WLAN外露式天線單價較舊產品高25%左右,毛利率也高出約5~10%,主要出貨以NetGear和Linksys的產品為主。

◆未來發展方向以WLAN天線及GPS相關產品為主,由於譁裕為國內最大WLAN天線廠商,IBTS預估譁裕2007年稅後EPS 4.50元,以802.11n的發展週期來推斷,譁裕仍有兩年以上的高成長空間,因此給予逢低買進建議,PER 17X。

友訊(2332)

‧友訊科技的主要產品為交換器、無線、寬頻及數位家庭等網路產品,在全球中小企業及家庭網路市場,市占率為第一名,公司主要發展結合寬頻上網技術、無線區域網路、VoIP分封語音技術以及交換器之整合應用型產品。

‧由於網通產業2007年802.11n新技術替換,因此2Q07營收淡季不淡,公司預期未來802.11n換機潮的速度將會加速,主要會從北美市場開始出現替換效應,IBTS認為換機潮將從3Q07開始加速,在4Q07將進入802.11n替換高峰期,預估將成為所有網通廠商2H07成長動能主要因素之一。

‧IBTS預估友訊2007年營收475.66億元,YoY+14.08%,毛利率33.55%,稅後淨利37.37億元,YoY+48.76%,稅後EPS5.63元,若以減資後股本計算稅後EPS 6.8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