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崴精密旗下的崴強昨(9)日宣布,與寶成攜手成立東莞寶元與昆山元英兩家公司,分別投入機構件、鎂合金沖壓鍵生產。泛鴻海集團與寶成集團透過策略聯盟,打入彼此的供應鏈,並降低製造成本。

繼正崴與精英電腦日前合資6億元,設立大崴精工,拉近正崴與寶成的合作關係。由正崴和鴻海共同轉投資的崴強,專注數位相機與多功能事務機生產製造。

崴強昨天公告投資1,530萬美元取得寶成子公司Kleine De-partment Ltd控股公司約五成股權,藉由投資Kleine Department Ltd所控股的東莞寶元電子與投資昆山元英電子。

PC產業面臨更嚴苛的成本考驗,正崴集團將降低成本和創造價值視為重要課題,因此集團不斷透過策略聯盟提高自製率,取得成本優勢。正崴從手機連接器起家,但目前從手機的軟硬體設計、模具設計、開模、塑膠射出、噴塗烤漆、纜線、連接器、天線、組裝測試等均自製,未來崴強在光學領域也將複製正崴的模式。

崴強發言人郭添賢昨天表示,東莞寶元和昆山元英電子分別是生產機構件和鎂合金沖壓件,過去崴強生產的多功能事務機、數位相機的塑膠件、鐵件等開模給外包廠,不易控制品質,且成本較高,透過與寶成集團合作,一方面提高崴強自製率提高,降低零組件成本,另一方面則可互相分享集團的資源,打入雙方的供應鏈,創造雙贏模式。

崴強昨日股價以漲停板44元收盤,順利完成填權。崴強的股權相當集中,正崴投資40%,鴻海占股權逾10%,使得崴強的填權走勢相當強勁。

東莞寶元初期資本額2,00萬美元,主要生產機構件; 昆山元英資本額擴增至393萬美元,專注鎂合金產品製造。崴強獨資70萬美元在揚州成立富德電子,專攻關鍵零組件產品,除自用外也會對外銷售。

寶成集團跨入鎂合金鑄品及機構件,著眼於將製鞋模具「大量複製」的核心能力,應用到電子產品,增進旗下精成科技集團及其他電子轉投資事業的競爭力。

科技產業競爭激烈,廠商必須降低成本來提高利潤,這種全球化的競爭環境加速產業整合,追求「以零組件為核心」的正崴集團,與在低價電腦拿手的精英寶成集團合作,正是透過二大集團資源的整合,提升零組件自製率,建立降低成本的優勢。

科技業邁向微利時代,廠商為求生存,除了不斷開發新產品以外,也必須加速垂直和橫向整合,近年來科技廠前仆後繼前往大陸設廠,人力、建廠的成本大同小異,因此管理與減少委外生產成為提高毛利率的致勝關鍵。

儘管崴強是泛鴻海集團,鴻海投資逾10%,但鴻海曾在主機板市場與精英互槓,內部的「擊英計劃」和「填海計劃」你來我往,而精英為了不讓鴻海在連接器市場壟斷,也私下投資浩騰,成為鴻海最大競爭者Tyco的代工夥伴。但泛鴻海集團與精英寶成集團接二連三進行合作,足見在追求生存互利下,產業沒有永遠的朋友和敵人,商業模式永遠建立在有利可圖的基礎上。

正崴集團近年來一直透過集團資源的整合和提升零組件自製率為目標,手機是一個講速度,變化快的產業,垂直整合可以縮短客戶的時間,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正崴自周邊配件、零組件起家,進而主導手機周邊配件、零組件的供應鏈,最後達成從設計到組裝一貫化的客製化服務,正崴董事長郭台強一心要讓正崴集團成為具有「零組件核心競爭力」的利基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