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TFT-LCD面板需求旺季卻傳出供不應求,國內面板廠七月營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國際大廠高層更接連來台鞏固貨源,在基本面題材激勵下,昨天包括華映(2475)、奇美電(3009)、彩晶(6116)成交張數都擠進上市前十名排行。

面板業者對下半年產業景氣預測成真,下半年起全球面板產業供不應求聲浪再起,國內業者繼第二季繳出轉虧為贏佳績後,七月營收更隨與出貨同步攀升,近期股價量能增溫,買盤也持續進場卡位,成為撐盤要角。

國內面板廠七月業績昨天全部揭曉,據統計,所有面板滿七月清一色都創下歷史新高;華映昨天公布7月合併營收達148.3億元,刷新去年10月合併營收142.3億元,創下單月新高紀錄,且不論是大、小尺寸面板模組出貨量或是合併營收,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其他如彩晶7月營收則為84.16億元,創歷史新高;友達7月營收首度突破400億元,合併營收達401.26億元,連續3月創下營收新高;奇美電7月合併營收則為257.56億元,也與出貨量同步創歷史新高。

據指出,包括三星、新力等國際大廠高層接連來台搶面板,甚至戴爾電腦董事長麥克戴爾也都親自打電話,要求台、韓面板廠盡量給足供貨。

面板業者指出,第3季市場需求旺季來臨,其中筆記型電腦用面板需求量大幅增加,由於筆記型電腦面板對各面板廠的營收、毛利率均有不小貢獻,預料第3季面板廠獲利可望再繳出亮麗的成績。

華映(2475)第三季液晶電視(LCD TV)面板減產策略奏效,華映7月合併營收148.3億元,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2.8%,訂單能見度延伸至第四季。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表示,基於建廠成本考量,華映中科廠將考慮結合「上游」策略夥伴,共同投資建次世代面板廠。

華映財務副總經理巫俊毅指出,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成長10%,面板平均毛利率15%到20%,目前看來應偏向20%的高標。

華映積極調整第三季產品組合,監視器產品將以20吋及22吋寬螢幕為主力;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拉升至35%,並以14吋寬螢募為主;LCD TV面板決定減量17%出貨。華映昨天股價上漲0.12元,以9.4元作收,成交量逾11萬張。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也在日前的法說會上宣布,華映今年有機會挑戰月盈餘20億元目標;中小尺寸產品線供不應求,華映在熱門的數位相框、觸控面板等產品積極布局。

華映連續虧損五季之後,終於在第二季轉虧為盈,主要是拜垂直整合如入股下游的唯冠、積極進行成本改善、及強化目標管理等多項措施奏效。

華映7月合併營收148.3億元,刷新95年10月創下的歷史高點142.3億元,增幅4.2%;也較6月135.5億元成長9.4%;比去年同期91.1億元增加62.8%。華映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249.9萬片,也創歷史新高。

華映表示,TFT事業部7月海內外合併營收134.3億元,同步刷新去年10月創下的歷史高點124.5億元,增幅7.9%;比6月成長9.1%,較去年同期成長89.6%。

華映7月大尺寸TFT面板出貨片數249.9萬片,較6月增加3.8%;比去年同期成長39.3%。7月中小尺寸出貨量為561.3 萬片,較6月增加12.2%。華映CRT事業部7月海內外合併營收14億元,CRT事業部7月出貨量為175.2萬台,相較於6月出貨量152.3萬台增加15%。

大尺寸液晶電視產品獲利不易,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捨棄原先規劃興建的7.5代面板廠,改選擇興建保證獲利的6代廠,鞏固搶攻全球監視器一哥的優勢。

華映擬在中科興建的7.5代廠暫時按兵不動。華映總經理邱創儀就指出,興建一座產能龐大的次世代面板廠,必需以穩定出海口(客戶)的布局為第一優先;基於成本的考量,華映也會將結合上游策略聯盟夥伴,納入考量。

友達(2409)今(10)日除權息,配發0.2元股票股利與0.2元現金股息,由於權息值不高,加上友達基本面看好,配合大盤近日短多格局,應可順利填權息。

同時,中國大陸近期改變退稅比率,導致所有產品均在近期搶著出口,華東地區的公路與碼頭均呈現堵車與滿載現象,並衝擊到產品的出口,許多電子產品無法出貨,是導致友達7月旺季時的出貨量只較6月微幅增加0.1%的反常現象。

隨著大陸華東地區的堵車與出口亂象逐步解決,友達7月所遞延出貨的面板,將陸續反映在8月以後的營收及出貨,將使得友達未來幾個月的營收與出貨產生暴衝現象,有利後勢股價支撐。

友達昨天股價上漲1.4元,收在55.1元,股價表現平穩,顯示友達不致於有棄權息的賣壓。友達7月合併營收雖然突破400億元,達到401.26億元,並連續第三個月創下單月營收新高,卻只較6月營收略增3%。反觀奇美電,7月營收較6月大幅成長15%,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大營收與出貨的成長幅度明顯高於友達。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解釋說,近期大陸政府改變退稅比,導致所有產品均搶著出口,以爭取到最大的退稅比,使得友達蘇州模組廠至上海出口的150公里公路,全部堵車,甚至連貨櫃車都叫不到。可以看出友達營收與出貨受衝擊的程度,至於奇美電寧波模組廠是透過寧波出口,因此,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群創光電(3481)加速啟動竹科竹南園區的6代廠興建腳步,竹科管理局積極協調台糖,將原台糖辦公大樓提前於10月底前拆除。群創表示,興建6代廠預估投資金額為690億元,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國內可轉換公司債(CB),以募集550億元資金。

群創8月27日進行除權息交易,群創董事會決議辦理3億股現金增資參與發行GDR,暫訂發行價每股150元,預計募集450億元資金。以及決議辦理第一次無擔保CB為100億元,總計募集550億元。

群創上半年交出每股獲利1.93元的佳績,表現居面板股之冠,激勵昨(9)日股價帶量上漲7元,成交量1.37萬張,收160 元。

竹科管理局昨天表示,原訂今年11月底,完成竹南18公頃擴大區的下水道工程、口蹄疫掩埋物的處理,以及台糖辦公大樓的拆除作業。群創已表達,要提前展開地質鑽探作業的需求,即使台糖大樓未拆除,也要同步進行鑽探。

為此,竹科管理局積極協調台糖,提前10月底前完成建築物拆除作業,以利相關工程能提早展開。群創光電6代廠的興建工程,預計明年元月即可順利動工。

放緩進軍液晶電視市場腳步的群創,選擇第六代廠投資的考量因素,包括:六代廠適合生產監視器面板與電視面板,而且製程成熟,設備移入廠區後可以很快拉上產能,又能與現有TFT-LCD面板廠的互補性,六代廠顯然較昂貴的7.5代或八代廠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