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NB)進入下半年出貨旺季,全球兩大NB代工廠廣達(2382)、仁寶(2324)昨(9)日公告7月營收與出貨量,其中廣達出貨量280萬台,創單月歷史新高;仁寶出貨量首度突破200萬台,單月營收380億元,創歷史新高。

兩大廠表示,已感受到第三季NB需求強勁,廣達預估第三季出貨量將較第二季成長雙位數,仁寶預估將成長約15%至20%。不過也由於NB出貨熱,部分零組件缺貨將更形嚴重,昨天市場傳出電源控制IC也開始缺貨。目前已傳出供貨吃緊的零組件包括:電池、面板、中高規格硬碟。

廣達7月營收618.17億元,較上月小幅下滑5.5%,較去年同期成長53.6%;前七月營收為3,659億元。廣達指出,7月營收略微下滑,主因是部分客戶的空機比重提高。

廣達7月NB出貨量仍維持280萬台高檔。公司表示,第三季需求強勁,預估與第二季相較,將有雙位數成長,全年仍維持在2,800萬台目標,今年前七月出貨量達1,640萬台,達成率約58%。昨天股價收在52元,上揚0.5元。

仁寶7月營收創新高,達380.29億元,較上月成長5%,較去年同期成長38%,今年前七月營收為2,33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8%。

仁寶7月NB出貨量首度突破200萬台,創歷史新高,監視器等視訊產品出貨量達26萬台。法人指出,仁寶第三季NB出貨量將逐月向上,第三季可望創單季歷史新高,全年出貨量將可順利達成2,200萬台目標。

仁寶指出,今年第三季出貨暢旺,預估將較第二季成長15%至20%,至於第四季因12月份出貨已經開始下滑,但全季仍有機會成長,初估成長幅度達5%。

仁寶今天除權息,昨天上揚0.45元,收在36.8元。仁寶將於14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說明NB下半年及明年營運展望。

市調機構IDC日前調高今年筆記型電腦預估總量,從原9,500萬台調高至9,700 萬台,出貨成長集中在下半年旺季,也讓部分零組件供貨吃緊,昨市場又傳出電源控制IC缺貨消息,零組件缺貨,成為下半年NB出貨成長能否順利關鍵。

筆記型電腦今年在微軟Vista及英特爾處理器平台Santa Rosa帶動下,成長超乎市場預期,電池最早傳出供貨吃緊,源頭在去年新力大規模回收電池芯,業者預估第四季缺貨在所難免,面板第二季已經吃緊,硬碟廠日前傳出100G至120G缺貨狀況,不過在硬碟業者緊急調貨後,可望在第三季解決,至於電源控制IC,亦因為業者備貨不足,傳出缺貨。

代工業者表示,目前預估出貨量將不至於受到缺貨影響,但若要新增量,只能說想接單也無法接,品牌廠已急如星火,緊盯供應鏈,零組件業者則受惠於單價暫時不被調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