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的壓力未減,歐美股市開盤仍重挫,但台股在外資連日來大賣下,昨日終於見到百億買盤回籠,但在人氣退場,融資餘額反而減碼二十億元,是本波回檔來融資單日減幅最大。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蔡麗麗昨(九)日登高一呼喊進金融股、並大舉調升新光金控投資評等與目標價,順利導引國際資金回流台股。瑞銀證券要國際機構投資人免驚,因為亞洲企業強勁的獲利成長動能超乎預期,對亞股將是最佳支撐。

    這波亞股大股災的災情有多慘重?根據瑞銀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席瓦(Sakthi Siva)的統計,外資法人這波共抽走高達六○億美元的資金,在過去五波亞洲大股災(二○○四年五月、二○○五年四月、二○○五年十月、二○○六年五月、二○○七年二月)中賣壓僅次於二○○六年五月的一二二億美元。

    不過,席瓦指出,二○○六年五月該波外資大賣超是因為前六個月已先加碼三三八億美元,但這回僅先累積一九四億美元買超部位,與其他四波調節賣壓的預先加碼金額相去不遠(自一四三至二二三億美元不等),也就是說,這回抽走的六○億美元部位實在有點大。

    席瓦以近期正陸續公布的亞洲企業第二季財報來檢視,發現佔整體市值比重達四十五%的企業財報公布後,今年與明年每股獲利分別獲得四.一%與二.六%的提升,其中又以台灣、新加坡、中國、香港四地企業獲利表現最優,以台灣為例,今年與明年每股獲利在公布後分別調升六%與四%。

    席瓦指出,若以截至目前的數據來看,已是過去三年來表現最優異的季財報,顯示企業獲利將是未來國際資金檢視股市的最大支撐。

    若要回頭檢視基本面,近期股價因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修正得最為嚴重的壽險股才是主角,蔡麗麗指出,國泰金控與新光金控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已落後給大盤分別達六%與十六%,既然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衝擊可獲得有校控制,為何不趁此時股價回檔時機逢低回補?

    尤其是股價修正幅度居冠的新光金控,甚至跌到讓蔡麗麗將投資評等調升至「加碼」、新目標價為四六.八元。

    新光金財務長容覺生:新壽因美國次級房貸,最大曝險僅39億,目前都還款付息正常,可能損失近一億元。
    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究竟在台造成多大的蝴蝶效應?金管會九日正式公布金融業調查結果,合計九壽險公司、三產險公司海外投資與次級房貸相關者為三○一.八八億元;十六家銀行則投資四○四億元。目前確定已出現損失的只有台壽的四.四七億元及明台產的二三八萬元,另外,兆豐銀則預估最多將有一億元的損失。

    在與消費者或投資人直接相關的部分,有五家銀行財富管理賣出四十一億元與次級房貸相關的連動債,但連結部位至少都是AA級以上。張秀蓮說,只有投資人持有到期,不太可能有損失;至於基金方面,國內投信有二檔基金及二十五檔境外基金投資到與次級房貸相關的證券化商品,二檔國內的基金已處份完,損失九五○萬美元,二十五檔境外基金則還有約一%的投資額,可能損失一千萬美元,二者約新台幣六.四億元的損失,是直接影響基金淨值,由投資人承受。

    金管會要求各金融機構清查投資部位及銷售的商品,是否連結美國次級房貸,調查結果顯示,二十九家壽險公司有九家投資含有美國次級房貸的相關商品,投資額三百億元,二十六家產險也有三家投資一.八八億元,但這些金額中,只有三一.三四%是直接連結到次級房貸,也就是最大曝險額是九十五億元。

    目前只有台壽投資多檔國外基金中的二檔避險基金確定損失四.四七億元,明台產則損失二三八萬元,占國外投資二兆多元的○.○二二五%;其餘公司則都沒有出現帳列損失。金管會要求未來要視這些CDO有沒有下檔保護、信評等級變動及房貸繳息正常與否等,隨市價決定是否提列損失。但目前已知保險業投資的這類CDO信評等級至少都A級以上,且目前都還款付息正常。

    至於四十二家本國銀行中,有十六家銀行投資到與美國次級房貸相關的證券化商品或基金,總投資額四○四億元,但銀行並沒申報直接連結的比率,張秀蓮表示,有些可能一○%,有些可能更高一些,但信評至少都有BBB-級以上,大部分是A至AAA級。

    新光人壽因美國次級房貸到底受損多嚴重?新光金控九日法說會,幾乎花了近一個小時解釋及說明,財務長容覺生強調新壽投資與美國次級房貸相關的最大曝險部位,只有三十九億多元,且信評都在A級以上,目前都還款付息正常,信評未被調整或列為負向,且依照Moody's過去七年的歷史經驗,持有這類A級CDO最大損失率僅一.九三%,等於新壽最可能損失也不過近一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