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LCD 產業概況

面板價格長期趨勢走跌,採用國內零組件需求提昇

由於面板廠商產能持續開出,面板價格長期趨勢走跌。面板廠每季透過營運效能提昇及零組件降價,約可降低5%成本結構,若面板跌幅速度超過成本降低,將壓縮獲利能力。為降低成本,相關零組件採用國內廠商的比重將提昇。


需求面—仰賴LCD TV 帶動

監視器與NB 的成長性均已邁入成熟期,市場注目的焦點移往LCD TV 部分,因終端價格持續滑落,以及專供生產LCD TV 面板的六、七代線亦將陸續投產,持續以降價刺激需求。依據DisplaySearch 的LCD TV panel 單月出貨量資料(圖一),2007 年LCD TV 仍處與高成長階段,預估2007 年LCD TV 將成長至8,000 萬台以上。

台灣已成為全球LCD 生產重鎮

看好大尺寸面板需求,各面板廠商皆積極擴產,國內Panel 廠商產能持續開出,台灣已成為全球LCD 生產重鎮。台灣廠商大尺寸2006 年生產比重51.1%,預估至2007 年比重將提昇至52.2%,2008 年、2009 年亦可維持50%以上的市佔率。在此一趨勢下,對台灣TFT 相關零組件的需求將有正面的助益。


二、台灣LCD 連接器產業概況

LVDS 連接器市佔率提昇

LVDS 連接器主要應用於17 吋以上之Panel(15 吋以下用FPC 連接器),LVDS 連接器市場過去主要供應商為JAE、Hirose,近年來禾昌、鴻松、恩得利等廠商,皆積極投入生產,其中以禾昌的出貨量較多。

國內LVDS 連接器售價較日商低20%。在交期方面,日商交期約6 週,台灣廠商交期約3 週。在價格及交期皆具競爭力下,國內廠商未來可逐漸取代日商成為國內Panel 廠之主要供應商。

在LCD TV 用LVDS 方面,禾昌已打入LPL 及三星兩大韓系大廠供應鏈,國內的友達及奇美電也可望在下半年下單。

LVDS+FFC 於LCD Monitor 採用比重提昇

以往LCD Monitor 使用極細同軸線作為連接Panel與Monitor 的介面,在日商開發出LVDS+FFC 後,由於其售價低於極細同軸線3 成,已逐漸獲得LCD Monitor 採用。目前LCD Monitor 採用LVDS+FFC 比重約3 成,預期未來比重將逐步提昇。

目前國內主要LVDS+FFC 最大生產廠商為禾昌,而瀚荃於2005 年Q3開始小量出貨。

LCD TV 帶動FPC 連接器成長

Panel 用FPC 連接器市場過去主要供應商為JAE、Hirose,國內較大的FPC 連接器廠商為禾昌。目前國內FPC 連接器產品價格較日商低10%以上。以一台LCD TV 平均約使用5 顆FPC 連接器,在LCD TV 市場需求逐漸增溫,將帶動FPC連接器之需求。

DC Inverter 連接器市場前景佳

DC Inverter 連接器全球主要生產廠商為JST,屬於標準化產品。瀚荃於四年前投入DC Inverter 連接器生產,2005 年Q3 開始成為Inverter 模組廠商的主要供應商之一,禾昌亦有計劃跨入生產。目前國內DC Inverter 連接器產品價格較日商低20%。

在交期方面,日商交期約4~5 個月,台灣廠商交期約1 個月。在使用量方面,一般42 吋LCD TV 用28 個Inverter 連接器,37 吋用12 個,32 吋用8 個,27 吋用6個;15 吋、17 吋LCD Monitor 用1 個。在LCD TV 市場銷售量大幅成長下,DCInverter 連接器市場前景看好。

瀚荃於台灣廠商LCD TV 用DC Inverter 連接器市佔率達70%~80%,由於在台灣市佔率已高,瀚荃將拓展日、韓市場以及OA 領域。

CCFL 連接器為另一潛力產品

CCFL 連接器每個可點亮兩支燈管,於Panel 上的使用數量與Inverter 連接器相同,其售價約為Inverter 連接器7 成~8 成,目前主要供應商為日商。瀚荃自2006年6 月開始小量出貨,日前取得某面板廠訂單,預期15、17、19、22 吋新model產品將採用瀚荃產品,成長潛力看好。

崁入式CCFL 連接器

因應面板廠的要求,瀚荃開發出崁入式CCFL 連接器,每支燈管需用兩個連接器。

相較於原有之CCFL 連接方式,採用崁入式CCFL 連接器有減少製程、安裝方便、成本較低等優勢,未來有機會獲得面板廠大幅採用。

面板I/O 連接器

面板控制板的I/O 連接器單價為Inverter 連接器的2X~3X,其出貨對象為面板廠商。瀚荃之面板控制板的I/O 連接器,獲得2~3 家客戶認證通過,但尚未出貨。

產能方面,瀚荃目前有2 條自動化生產線,每條生產線之月產能為1,000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