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手機晶片龍頭大廠TI,07/Q2 獲利不佳並調降Q3 的收入預期,但 Qualcomm 獲利佳,Q3 並預期QoQ 成長13~18%,到22~23 億美元,EPS 0.5~0.52元,表示整體手機市場雖仍低迷,但3G ( 含HSDPA)與Smartphone 市場仍高度成長,另從全球新機6 月十大排行板中,SE 持續4 款名列榜上,Nokia 也有4 款上榜,大部份高階手機已被Sony Ericsson 及Nokia 所搶食,其餘Motorola 與黑苺機各佔一款,而值得注意的是Nokia 高階機種持續受市場肯定,排名在前五名的就有三款,而HTC 與其代工機種皆不在榜上,顯示其市場競爭激烈,其機種的生命週期明顯偏短,這在下半年HTC 從8 月起在Qualcomm 2 合1 晶片已供應下,CDMA 可開始出貨至美國,另外TOUCH 阿福機的3G 款也已通過美國認證即將可開始出貨,預估有所改善。

觀察07/Q2 台廠手機出貨規格,值得注意的是,受到摩托羅拉新機種推出速度減緩影響,原先預期出貨漸減的C11x 系列手機,本季仍佔華寶出貨3 成左右,因此直板單色螢幕機種比重下滑較少。

07/Q3 台廠出貨以Sony Ericsson 訂單最先啟動,摩托羅拉僅微幅增加或持平;07/Q4 有摩托羅拉的LBI(Long Beach Island)機種訂單及既有機種旺季效應影響為主,前5 大手機品牌業者代工訂單,除Motorola 與Sony Ericsson 訂單外,07/H2 LG 將有1 款新機種於Q3 出貨;至於Nokia CDMA 機種訂單,最快也需到Q4 末始出貨,對07 年台廠出貨量影響不大。而在其他客戶方面,台廠多以智慧型手機手機為主,出貨對象包括電信業者、通路業者或資訊業者。

07/H2 將以奇美通訊承接惠普訂單、華冠承接O2Asia 與i-mate 訂單為主,使整體台廠出貨量將有機會大幅成長,有季節性旺季,但外在環境則仍受制於Apple 的iPhone 手機持續出貨及08 年Google 手機可望出貨,而成長力受限。



二、07/Q2 全球國際手機大廠財報

07/Q2 Nokia 估計全球手機市場銷售2.65 億支,YoY 成長15.2%,QoQ 增加 4.7%,Q2 整體手機出貨量表現不差,在前五大品牌手機出貨量中,由於Motorola的節節敗退,除減少既有機種出貨量外,並延遲新機種推出時程,市佔率掉到13.4%,其餘四家分食Motorola 所衰退的市場,各家市佔率皆有所成長,其中Samsung已正式取代Motorola 成為第二大品牌公司,韓系手機的LG 方面表現格外出色,受到Shine 與Prada 等高檔手機熱銷激勵,QoQ 出貨量成長20.9%,其他非前五大品牌手機部份也持續小幅成長,不過品牌手機在Q2 表現相對較好,在中國大陸打壓黑手機下,市場需求有略為重回品牌手機趨勢。


Nokia 估計07/Q2 整體市場智慧型手機出貨約27 百萬支,QoQ 成長14.9%, YoY 成長42.5%。其中Nokia 出貨提高到13.9 百萬支,QoQ 成長6.2%,市佔率提高至51.5%,較上季的50.2%成長,其中N 系列的多媒體手機出貨超過9 百萬支,較上一季的8 百萬支持續大幅成長,E 系列的也幾乎銷售2 百萬支,07/Q2 Nokia整體ASP 90 歐元,與上一季略為提高,也反應Nokia 高階機種的持續成長。在銷售區域方面,Nokia 主要銷售地區依序為歐洲、亞太、中東&非與中國大陸,QoQ 主要成長地區為拉丁美洲、歐洲、中東&非及亞太地區,中國大陸則持平,抵消了北美地區持續衰退。


Motorola 07/Q2 持續發表幾款新機,其中包括ROKR Z6、RAZR2、Z8、Q9 及IC 902.. 等,款數仍是不多,手機營收QoQ 衰退21.6%,虧損持續擴大,RAZR系列手機銷量已經突破1 億台,在RAZR 與KRZR 高階銷售下,ASP 略為上升。

Samsung 07/Q2 主要來自海外市場歐洲的成長,由於在高階”Ultra Edition”..等等,和新興市場的大量機海策略,”Ultra Edition”己超過賣出12 百萬支,SGH-E250 Q2 賣出”Ultra Edition”有4.6 百萬支,ASP 下滑則主要因新產品如UEII 和Ultra Spetial 5 月下旬才問世和新興市場的機海策略所導致。

Sony Ericsson 07/Q2 ASP 大幅下降,主要像W300、W200 這樣的Walkman 音樂手機,以及像K310、Z310 這樣的中、低端手機的暢銷,Sony-Ericsson 繼續在拉美、西歐和CEEMEA 市場(中歐、東歐、中東和非洲)獲得市場份額的提升。

LG 除高價位的Shine 熱賣,營收能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主要還是來自GSM 與WCDMA 出貨量上升,QoQ 出貨量分別成長52%及47%,其中GSM 在歐洲與中南美成長,尤其在中南美市場出貨比重由上季的16%大幅提高至22%,也間接影響了Nokia 在該地區的市佔率;WCDMA 則由於北美和韓國本地的上升。




三、全球國際手機大廠對07/Q3 與07 年預期

各國際大廠普遍上未對07/Q3 有明顯的預期,僅Motorola 表示07/Q2 下半年財報表現將可改善,Q3 整體獲利目標在B/E,但手機部門全年仍難獲利,Q3公司仍在重整期表現仍不樂觀。

Nokia 預期Q3 整體產業仍持續微幅成長,並預估Nokia 市佔率仍持續增加,並持續維持對07 全球手機市場將由06 年的9.78億支成長10%,估計約10.76 億支,不過產業ASP 因新興市場及整體競爭因素仍持續下滑。

Sony-Ericsson 預計2007 年全球手機市場的手機銷售量將超過11 億支,將持續增加中低階機種來擴大市佔率,達成產業前三大手機業者為目標。

由於下半年季節性旺季因素,Samsung 調高07 年整體手機預估可達11.3 億支,並調高公司07 年超過1.5 億支為目標長。

LG 則對公司07/Q3 在3G 在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開始導入而看好,並預期中低階手機在新興市場增加,獲利性將減少但會有強的銷售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