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進入傳統旺季之下,七月營收表現突出。龍頭大廠友達光電(2409)昨日公布七月營收首度突破四百億元,連續三個月創下新高紀錄,由於友達七月的出貨量相較於六月沒有增加,因此營收成長力道幾乎完全來自於漲價效益。而根據外資法人估計,友達七月獲利經達六十億元,等於每天開門賺二億元。彩晶(6116)七月營收也同創新高,較六月大幅成長一○.三%。

    第二季面板大廠財報明顯改善,第三季進入旺季之下,營收成長也持續攀高。友達昨(七)日公布七月營收,達四○一億二千六百萬元,較六月成長三%,連續第三個月創下新高紀錄。在出貨量方面,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六百八十五萬片,僅較六月增加○.一%,由於出貨量約略持平,因此七月營收成長主要還是來自於面板的漲價效應。

    外資法人指出,由於寬螢幕面板、TV面板在海上漂的時間約一個月至一個半月,通常面板到了歐洲的Hub之後才開始認列營收,因此面板廠出貨量與營收反應會有一個月至一個半月時間差,友達七月開始提升產能利用率,大部分集中在寬螢幕、TV上,推估認列營收時間會落在八月,八月營收成長可望拉大。

    此外,外資也推估,友達七月單月獲利可能達六十億元水準,等於每天開門營業就賺二億元。

    彩晶七月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該公司七月出貨量達一百七十七萬四千片,僅較六月增加二.一%,但受到漲價效應激勵,彩晶七月營收大幅成長一○.三%,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該公司目前三代線、五代線產能全滿,五代線十七吋寬螢幕面板比重提升至三成左右,十九吋以及十九吋寬螢幕佔七成。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本季面板仍會呈現缺貨狀態,但是戴爾(Dell)在通路上鋪貨的效應在十一月之後走軟,需求會略下滑,明年供需狀態會趨近今年。

    員工分紅費用化即將上路,為了吸引人才,友達將薪資水準設定在與外商相當的水準,準備在二、三年逐步加薪三○%至五○%。奇美除了調薪之外,員工分紅將從前一年度可分配盈餘的五%至一○%,提高到一○%至一五%的比率,業內估計明年可發放的員工紅利金額將達到二十億至三十億元。

    因應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上路,為了避免公司獲利被大幅稀釋,過去依賴高配股吸引人才的科技大廠開始著手調整薪資結構。今年不少公司都減少配股,增加現金發放的比重,未來績效獎金、員工分紅都會以現金為主。

    友達行政總處副總經理吳國隆表示,台灣薪資水準普遍偏低,主要是仰賴高額的股票發放吸引人才,未來發放股票的誘因減少,公司會轉而以現金發放為主。而參考韓國的薪資水準,目前大約為台灣一.五倍,從台灣、韓國的生活水準、經濟情況來看,其實兩地薪資不應該有這麼大的差異,台灣真實的人力成本應該與韓國相當,亦即台灣薪資應該調升五○%。

    以科技廠商薪資來看,如果不考慮員工配股,外商薪資遠優於台灣公司,若要吸引人才,台灣廠商的薪資勢必得拉近和外商間的差距。而友達就規劃在未來二、三年內逐年調高薪資,將員工的薪資水準提高到與外商相當的水準,加薪幅度高達三○%至五○%,亦即每年都將調薪一○%至一五%。

    另一家面板大廠奇美電子今年也進行全公司結構性的調薪,奇美表示,今年會作大幅度的加薪,至於加薪幅度則將參考業界調整的水準,同時也搭配發放股票選擇權與現金紅利等,然而相關配套的細節還沒有確定。

    奇美指出,今年股東會上也通過員工分紅將從前一年度可分配盈餘的五%至一○%,提高到一○%至一五%的比率,以現金發放紅利。

    友達、奇美都提高員工分紅比率,若以外資所預估今年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的獲利計算,明年發放的員工紅利金額將達到二十億至三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