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股市回檔都被描寫成股災,說也奇怪,股市下跌是正常的反應,並沒有基本面的問題,或是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獲利了結的賣壓隨時都會有,法人大戶獲利了結就用股災來嚇唬散戶,散戶不就是經常獲利了結的短線客而已,這次回檔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次級房貸的陰影,事實上,那只是藉口,與股市並無直接關係。

如果,美國房地產開始重跌,次級房貸的問題拖累金融機構而造成景氣衰退,那麼對股市大跌具有一定的殺傷力,如果只是單一的某家次級房貸公司出問題,問題也在控制中,何況美國七月份的成屋銷售沒有如預期的衰退○‧五%,反而是大幅增加六%,這種情況顯示美國的經濟還是極為健康,如果拿這個理由來殺股票,那麼應當只是短期的效應,而不是股災,也不會成為空頭市場。這裡正是多頭的中途站而已,大盤勢必進入整理,而且由於籌碼已亂,必須經過比較長時間的消化。

◆主流股進入整理?

在指數回落之後,強勢股已開始出現變化,原本最強勁的IC設計及太陽能、LED紛紛中箭落馬,跌幅相當可觀,尤其是IC設計跌幅最大,不過,也由於大幅修正,IC設計在回整之後將再度翻揚,然而獲利了結的資金勢必會開始尋找新的標的物,而上週四在大型的電子股止跌之後,指數再下探的機會不大,而率先上漲的電子族群以MB及NB最為醒目,看來下游的電子資訊產業又有機會上漲,其中最強勁的技嘉、微星、華碩等都屬主機板廠商,而NB族群目前仍處於低檔,而第三季旺季逐漸到來,且技術面已逐漸加溫,如廣達、明基、華宇,而通路商的聯強、宏碁也都有機會表現,其中聯強由於在中國佈局逐漸獲利,並取得諾基亞手機在中國的代理權,使得聯強股票已先行拉升,這些族群如能接替上來,那麼指數拉升的速度可能會比想像快。

資訊族群一直是被冷凍的族群,也是近幾年最寂寞的電子產業,在股市的角色應當還是串場,但是由於這個族群獲利能力已大不如前而難有好表現,但因沉寂夠久,籌碼相對而言,應該已經相當安全,這是有利的一面。然而主流股中的太陽能、IC設計雖然拉回,但是由於長線未遭破壞,有機會繼續向上攻堅。

另一類令人注意的族群是LCD,目前雖然外資對面板股看法相當歧異,但是最近公布的第二季業績也大多不錯,友達、彩晶第二季開始獲利,預期第三季也不差,因此面板股在大幅拉回後又有機會彈升。不過,這些畢竟難與中小型的IC設計及太陽能相比擬,甚至難與小尺寸面板的元太及勝華相比擬。

目前尚看不出下一波主流股,但不要忘了中國股市再度上漲並突破整理區,與中國相關的個股勢因題材重現而拉出一波行情,前面提過的聯強即是一例,而最近強勢的益航、大成等也都是中國概念股,但是要清楚的分出是概念還是收成,現今看來純屬概念,且已難成氣候,實質有收益才能算數,因此,在這一波的拉升中,中國收成股也將再度被看中,如遠百因擁有SOGO的股權,將在中國拉大投資,也使遠百最近股價拉升不少。其他如眾所周知的台泥、亞泥、嘉泥,還有其他建材股都浮上檯面。

◆中國收成股將隨中國股市波動

無論如何,股市在經過重挫之後,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恐怕也走不遠,這次的整理已有人喊出二個月以上,也有人認為一個月,結論都一樣,短期內不會大漲,不過從資金的情況來看,恐怕也不必那麼悲觀,以前台股都只有外資的買盤,現在已大不相同,正當外資大量殺出時,國內投資人都勇於承接,過去是外資買到手軟,大罵股票怎麼那麼多,現在是外資要賣多少都有人承接,外資應當也會感受到內資承接的力道,同時,國內基金再度創高達四六七七億元,這股力量自然是投資信心恢復的結果,與過去一直看壞台股、看衰台灣,不願將資金投入股市,而新手從來也不知股市凶險而全力卯進,最近報紙寫的散戶都帶鋼盔往前衝,好像只有外資才能賺錢,融資餘額一增加都看壞,這不一定是正確的解讀,融資增加是新的資金投入,只要是緩和的,而不是像前幾天一樣突然出現九○億元的增幅,短線就會拉回,而在外資賣壓告一段落之後,國內投信也恐怕會降低持股,股價回落後,資金將再度進場,這次的急跌,已提供新資金好的買點,因此,大盤的拉升,或作底都應當迅速完成。指數的區間應當還是在八四○○點到九○○○點間來回震盪,但個股的漲勢恐怕不會因此而中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