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日洗盤劇烈,開盤後一度翻越9,000點,但中午前亞股急挫,指數跌破陳水扁總統2000年就任時的8,820點。分析師指出,逼近陳水扁總統就任時點數時,就可以看到特定買盤進場,拉抬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這些短線政策護盤的權值股,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

台股2日開高後重回9,000點關卡,外資賣壓減少,近來支撐台股資金行情的投信法人在連續買超26天後卻開始獲利了結,證券自營商持續退場,盤中指數一度摜破8,748點季線價位,最低殺到8,727點,上下震幅超過350點、3.56%。

但收盤一個小時前,指數大舉反攻,特定買盤拉抬權值股,指數快速翻紅,終場上漲58點,收8,950點,成交量縮至2,210億元。散戶經過三溫暖般的上下洗刷後,融資餘額小增4.64億元,增至3,908億元。

三大法人2日賣超台股101億元,其中外資賣超68億元,投信賣超10億元,自營商賣超23億元。分析師認為,三大法人賣超台股,權值股2日卻逆勢翻揚,占指數權重最大的台積電更收在2日最高價的63.8元,特定買盤介入的跡象明顯。

政府基金操盤主管僅表示,四大基金持有個股多屬龍頭權值股,與外資持股相當類似,近來外資大舉調節,他們也被「修理」到了,不過對於投資的個股,他們都設有買進價位,只要跌到設定價位,就會加碼買進,尤其是跌幅較深個股,會更積極買進。

指數2日上下震盪353點,權值股因獲特定買盤加持,震盪幅度也相對較大,復華金、彩晶震幅約略都達一根停板,奇美電、統一也超過5%,其他震幅在4%以上的權值股,還包括友達、鴻海、仁寶、廣達等。

分析師指出,2日盤勢震幅最大的作手應還是外資,台股近期盤中暴漲暴跌,多是因為許多外資避險基金在其中以現貨與期貨進行套利交易,再加上四大基金等特定買盤進場抗衡,大盤短期仍多會呈現上下洗刷的盤勢;近期外資持續調節之際,將不利短線進出,投資人操作宜嚴控持股比率。

摩根富林明基金經理人魏如宏分析,6、7月投信分別買超台股138億元及584億元,是5月單月買超36億元的數倍,2日卻出現賣超;目前台股股價尚未完全反映基本面,攻萬點前又受到心理因素影響,投資人信心不足,導致大盤急漲急跌,待整理過後,下半年選舉行情應還會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