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跌、投資人臉綠,不過期貨與選擇權市場的交易人,只要是手腳慢的、趨勢又抓錯的,恐怕不是只有臉綠可以形容。有選擇權交易人單日就大賠8倍之多,不但權利金全數賠掉,還被追繳近300萬元的損失。

    台股指數昨天重挫近400點,而台指期貨八月合約跌勢則更重,跌勢一度高達516點,逆差價幅度也由前天的111點,一舉擴大至近197點,盤中期權交易人哀嚎聲不絕於耳,保證金追繳令滿天飛,更有不少直接遭到期貨商斷頭。

    保證金追繳令滿天飛

    業者指出,有投資人看好萬點行情,先前偏多操作、賣出深度價外的九千點賣權,不料昨天台股又大跌,九千點賣權權利金高低點分別為550.163點,相差近400點,投資人不但收取的權利金不夠賠,還被追繳損失,一次賠掉三倍本金;而上周五情況更為慘烈,在周四賣出9000點賣權、收取約37點權利金的投資人,隔天面對賣權暴衝至297高點,損失高達本金8倍,有投資人因此還被追繳了近300萬元的損失。

    中信期貨協理許庭禎指出,台指期貨的歷史走勢,在往年第三季的波動總是相當地大,此波跌勢來得又突然、又猛烈,讓許多期貨、選擇權的交易人根本措手不及,這幾天遭到追繳保證金或是斷頭的狀況很多,尤其昨天期貨摜破8800點時,就看到一次數千張的斷頭單被震出來,只能用「慘烈」形容。

    斷頭單1次震出數千張

    許庭禎指出,期指跌勢較台股更深,今日將看季線附近能否有效支撐,否則可能進一步下探六月中旬約8300多點的起漲位置,而台股、台期指能否止跌,國際股市的走勢仍是最重要關鍵。

    建議投資人值此非常時期,應降低槓桿操作並備足保證金,資金至少以「有二口做一口」的方式操作,若要搶短則必須相當機動,否則遇上大波動必定措手不足。

    觀察昨天未平倉合約僅增加不到2000口,顯示盤中不少多單已認賠殺出,而空單在大盤跌深下,追殺力道也有趨緩。


    台股先前在9500點以上的融資增幅變大,但近期大盤急速修正融資卻未跟著退場,加上美股等國際股市仍未止穩,法人認為短線大盤先看季線能否得到支撐,操作上應增加風險意識,將持股水位降低。

    美股大跌引動此次全球股市修正,而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被市場人士視為美股持續下挫的元凶,不過匯豐全球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楊曜維表示,近期美股重挫其實反映的是股市已累積一大段的漲幅,獲利了結以及多殺多的恐慌性賣壓才是讓市場重挫的關鍵因素,而次級房貸問題,只是提供投資人順勢出脫持股的理由。

    楊曜維預期這波修正後的整理期,可能要一至兩個月,不過全球經濟基本面實際上沒有改變,年底前全球股市可望仍由多頭主導。

    摩根富林明JF縱橫台商基金經理人魏如宏也表示,本次股災原因主要聚焦在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並非全球經濟基本面的反轉。如果未來美國陸續公佈的經濟數據強勁,能夠減緩房市不佳的衝擊,則這回的股災應該不致延續太久,畢竟從過去歷史經驗看,回檔之後的指數日後都跳得更高。

    富邦投信執行副總吳火生指出,七月以來外資操作轉趨保守,和六月大買狀況明顯不同,而融資餘額增幅卻開始加速,而在外資大賣、指數大跌過程中並未見到融資跟著退場狀況,因此,籌碼將須要一段時間沈澱。由於昨天指數直接摜破九千點,接下來就看季線約8700點附近能否尋求初步支撐,預計接下來台股可能在8700至9600點之間整理一段時間。

    不過吳火生也認為,由於指數自9800的高檔回落已近千點,原本市場普遍預期台股即將來到的萬點行情,現在恐怕要打上一個問號。尤其,美股大跌後,目前國際市場開始調整先前的樂觀預期,資金已開始轉向公債等無風險資產,即便企業獲利預期不變,但原先的本益比卻可能因為市場風險預期的改變,也跟著進行調整。

    然而,指數大跌後,反而應該更理性地的調整持股策略。如果中長線的看法仍不看壞,則九千以下應該較偏多操作,而九千以上較偏向調節一方,並且提高風險意識,將持股水位降至五成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