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四天大砍台股近一千五百億元,昨日開始出現匯出跡象。外資昨日匯出三億美元;央行則拒絕對外資是否匯出作評論。由於外資開始匯出,新台幣昨日盤中也一度貶至三二.九一八台幣兌一美元,貶值一.一三角,終場收三二.八六六,較前一日貶值六.一分。台北外匯加上元大外匯的成交值為十四.二七五億美元。

    不過,央行昨日發布兩篇不是新聞稿的補充資料,金融圈人士分析,央行明顯是要力撐台幣,警告投資人要注意利差交易的反轉。央行發布的補充資料中,一篇是比較新台幣與韓元等八國貨幣升貶值幅度,結論是台幣兌美元匯價「相對穩定」。市場人士則普遍預期,新台幣今日將測試三二.九台幣兌一美元的關卡。

    另一篇,則是翻譯日本日經金融新聞的一篇文章,文章中警告,日本因為高收益的外幣投資,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利差交易,導致日圓對紐西蘭幣持續走弱,但近期日圓對紐幣匯價已出現逆轉的情況。原因是,紐西蘭房市出現急速降溫,紐幣與房市連袂下挫。昨日,九個國家貨幣對美元,貶值最多的就是紐幣與澳幣,只有日圓升值。

    由於這篇翻自日經的文章,在七月二十日台股大跌,台幣貶值時,央行也曾經發布過。市場人士分析,這兩篇補充資料喊話意味濃厚,一是提醒投資人,不要為了賺取利差,忽略高利率國家貨幣的貶值風險。尤其,日本央行如果升息,日圓進一布升值,利差交易將導致全球資金大量位移,紐幣與澳幣即有可能賺了利率,賠了匯率。

    昨日受外資大賣台股的影響,台北外匯交易市場收盤價較前一天貶值六.一分,幅度只有○.一九%。但紐幣貶值一.七五%、澳幣貶值一.五五%、星幣貶值○.七三%、韓元貶值○.六四%,都遠比台幣高。

   台股持續大跌,不過投信愛台灣的熱度不減,繼七月單月買超創下新高後,八月第一個交易日再度大買五○億元,銷售端接到要買基金的電話反而變多。

    投信業者指出,投信手上銀彈仍充沛,後續又有大批新基金將進場,加上近期指數殺低,個股投資價值浮現,反而是逢低撿便宜之時。

    七月投信買超台股五八四億元,金額穩居歷來單月新高,反之,由於外資在七月底的大動作減碼,整個七月反而轉為賣超台股近九三億元。而八月第一個交易日,外資大賣近四九○億元、投信卻逆勢大買五○億元,顯示雙方對作的態勢未變。

    就績效來看,外資六月大買時的成本多在九千點以下、如今大賣仍是獲利一方,不過投信雖然輸了指數,卻不一定輸了績效。以近期轉熱的中概股正新、藍天為例,其股價表現就明顯強勢,值此大跌期間逆勢加碼的投信都有獲利。

    一家外商背景的投信主管指出,近來台股大跌,並未見到投資人急於贖回基金的狀況,反而是銀行端銷售基金人員接到很多投資人來電,打算買基金進場,因為他們覺得現在台股比先前「相對便宜」。此外,由於新募集基金都有一個月「閉鎖期」的規定,投資人在這一個月內不能贖回,相對也增加了新基金在一開始佈局時的安定程度。

    業者也指出,投信從六月分至今已獲准募集的資金就超過六○○億元,目前等待核准中的基金也超過千億元,加上先前投信基金規模暴增一、二千億元,到現在都還沒用完,因此,後續投信投入台股的銀彈預料仍將源源不絕。

    富邦投信執行副總吳火生認為,基金投資人和一般直接投資台股的投資人狀況不同,基金投資人較偏中長線佈局,期待波段的報酬,較不容易因為幾天的下跌就立刻贖回。反過來說,部分投資人反而會認為,指數回檔才是中線布局找買點的時機,也較有機會期待未來的波段行情。

    吳火生指出,原先投信的持股水位已達九成,但近二個月來投信基金增加一千五百億,在投信同業競爭的壓力下,一般會採取被動式地加碼,而很明顯的,後續還有不少基金募集,加上近期投信手上的錢也還沒買完,未來仍會持續找買點、選標的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