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台股近3個交易日指數狂瀉800點,外資扮殺手狂賣,股民這波7月後上車的,都難以倖免於難,荷包大失血,對照先前政府「每日」、「每周」放送利多的偏多心態,現在股市重挫卻說「尊重市場機制」,利多不見,散戶的心情沉重自不在話下。

雖說這次台股重挫,受到全球股市下跌的衝擊不小,但這波台股的行情一路發燒,不論電子、金融及傳產全部輪流上漲,與政府不斷的放送利多無關嗎?就過往經驗來看,總統大選前一年的股市,在政府政策利多放送帶動下,都會有選舉行情,今年也不例外,且眼看萬點在即,此時的全球性股災,至今仍不見政府的因應對策為何?過去常見的護盤機制是否會啟動?不得而知。

台股這波在7月初站上9000點大關,在市場資金熱錢不斷湧入,以及散戶信心大增下,攻上萬點近在咫尺,不到3周的時間,指數輕騎攻上9800點,未料,727的全球股災,台股連續3個交易日下跌,又跌回9000點,原本有望持續改寫總統陳水扁自2000年就任以來的新高,為其政績加分,現又回到原點,多空趨勢眾說紛紜。

有人說台股這波漲勢由外資發動,在天時、地利及人和下,造就熱錢不絕,即使這兩天外資獲利了結,將台股當成提款機,但本土資金近幾個月來所募集的錢潮,卻蓄勢待發,因此,台股何時止跌,除了市場信心的穩定外,國際股市的回穩,才是較有利的良方,如此一來,後市才大有可為。

明年是總統大選年,執政黨偏多的心態是必然,現在距離大選還有8個月的時間,對政府來說,今年以來股市似有過熱的現象,就目前來看,台股要攻上萬點的條件絕對有,但拉回整理降溫的時機也少不了,或許這次全球股災,就像今年227的股災一樣,在急跌後,後續的反彈力量更高,多少也有利執政黨在選前發動另一波攻勢,所謂「逢低布局」,政策利多不要碰到股市大跌就不靈光。

「低買高賣,有賺趕快賣!」一名蔡姓退休老師今天表示,雖然股市低迷,但國際股市都是在回檔,她對台灣股市仍有信心,等止跌會再「撿」。

蔡老師和南部許多資股票族的心情大同小異,都會覺得暫時只是回檔,因為之前漲太多,小幅回檔,可以「儲備」能量,為萬點衝刺。

證券公司吳姓證券員說,回檔10%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目前大部分的人都在觀望中,而且守住9000點,依然可以看到投資人的信心還是十足的。

南部許多退休人員都覺得目前股市還算很好,如未再跌低一點,可能還會有「撿便宜」的心態,對未來股市仍深具信心。  

台股經過上周四、五兩日大跌後,今天盤中進行九千點攻防,投資人心情大洗三溫暖,當盤中一度跌九千點時,營業廳傳來散戶的驚嘆聲,不過當指數拉抬,又回九千之上後,許多人又瞬間鬆了一口氣。

近期投資人的心與台股行情糾結的密不可分!前陣子台股行情大好,投資人信心滿滿,花費毫不手軟,使得包括下午茶、飯店會議室、甚至於Motel等行業生意極為興旺,近兩日的指數重挫修正,有些投資人仍樂觀看待未來展望,三五股友群聚喝下午茶討論盤勢,但也有悲觀的投資人開始擔心起未來的行情,並緊盯國際股市的演出,深怕再下跌又牽累台股行情。

台股行情自五月中旬盤整完畢,指數自8000點出頭開始發動多頭攻勢,在外資持續買超、政策面營造利多環境等因素的帶動下,指數一路上漲看回不回,順利攻克層層關卡,由8500點、9000點、9500點持續上揚,最高一度來到9800餘點位置。

而在指數揚升的過程中,隨著投資人獲利缽滿盆溢,使得消費支出也不斷增加,因而近來包括下午茶、飯店會議室、甚至於Motel等行業均受股市多頭行情的澤被而生意極為興旺,甚至近期股有同聚喝下午茶討論盤勢已成為目前最為流行的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