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依然充沛
連乾文(國際大通投顧證券分析師)

只要美股持穩,台股整理時間會很短。台股市值中有33%是外資持有,土本法人只有5%,外資已是影響台股的主要因素,外資昨日賣超台股近624億元,是台挫重挫原因。

但從全球買美國共同基金(有價證券)來看,前四月平均金額達900多億美元,7月16日最新公布,月金額進一步推升到1,635億美元,顯示後續美林、高盛、花旗等資金動能仍依然強勁,外資投資台股後續資金依然充沛,未來加碼空間仍大。

近日美股拉回,是因第一季S&P500企業獲利成長率達12%,但第二季預估只有3%-3.5%,獲利成長不如第一季表現;但從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第一季成長率只有0.6%,第二季有3.5%成長來看,顯示美國經濟仍呈現穩定表現,股市短線會有一些震盪,但只是短期現象。

大陸股市經過整理後也創新高,先前是因漲多而急速拉回。台股目前情況也是一樣,面臨漲幅較大、融資餘額增加較多、籌碼較亂,尤其是日前融資單日增加80多億元,給法人有出貨機會,未來只要融資單日增加在30-40億元以內,台股將會走得較穩。

以過去兩次上萬點,12,682、10,393點時經驗來看,過去兩次是由開發國家或亞洲四小龍等成長快速帶動的,侷限在區域性,但這次全球股市大漲,是金磚四國、金鑽11國等新興國家成長所帶動的資金潮,根據統計,近十年來新興國家累積的財富已達到28兆美元,遠超過開發國家的10多兆美元,全球資金非常充沛。

再以主流股來看,79年萬點時是以資產及金融為主流,83年時聯電從30多元漲到136元,宏碁從10元漲到100多元,是以電子股為主軸,這波市場主流是以IC設計股及網通及高毛利率的高科技股為主流。

未來台股只要融資穩定增加,不要暴增,美股持穩下來,在市場資金動能強勁下,台股將登上1萬點。

空手者別躁進
魏哲禎(金鼎投顧董事長)

台股短線融資增幅頗大,又逢美國股市大跌,引發昨日浮額過多的「多殺多」暴跌走勢,有高檔順勢「修理」融資散戶的意味。

現在要看的是,融資餘額有沒有大量減少,如果融資餘額有明顯減少,可降低短線的浮額壓力;若融資水位沒有明顯下降,恐怕短線還是整理格局。

投資人比較要注意的是,台股進入9,000點攻萬點後,操盤的手法愈來愈有殺氣,呈現要拉就急拉,要跌就急跌,很容易引起多殺多的震量走勢。像這二天帶量急殺,有不少即是出在七、八千點就進場的獲利落袋為安的籌碼。

目前空手的投資人不必急於介入,待盤勢止穩時再酌量承接有基本面又具題材性較高的股票;已有部位的投資人若是屬於有波段獲利的部位,則可待反彈時降低一些部位,否則不必急於殺低;只要確立沒有反轉為空頭市場,忍待整理期後,還是有解套獲利機會。

谷月涵:2.3兆資金等著進場

台股兩天跌掉600點,但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27日發布研究報告,將台股的指數目標上調至1萬2,000點。他表示,雖然台股已達合理價值、不再被低估,但是仍有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的新資金,等著挹注台股,有助台股進一步推升。

外資券商近期積極尋找仍深具投資價值的個股,谷月涵表示,台股仍非常好買進價值的公司,首選的七檔個股,包括台塑、台達電、矽品、新光金、大同、遠百和技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