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風吹進IC設計產業,迅杰科技藉由私募增資股,引進策略聯盟夥伴,市場傳聞私募對象是華碩電腦和立錡科技,雖未獲迅杰發言管道證實,但市場認為三方具很強互利性;若能合作,將會在筆記本電腦(NB)產業形成一股新勢力。

分析師認為,迅杰專注NB相關IC應用領域,在低價電腦市場取得利基,上半年每股獲利近5元,全年估計可賺逾一個股本;但NB鍵盤控制IC市場競爭激烈,聯電集團力挺的聯陽半導體近來快速崛起,打入一線NB廠,並引爆價格戰,對迅杰未來獲利構成隱憂。若若能成功引進結盟夥伴,有助擴大資源分享。

立錡科技為國內最大類比IC設計公司,成功從桌上型PC相關領域跨足手機、面板、消費性IC等終端應用,今年營收年成長率約四成,連續三年年複合成長率逾30%,但明年成長幅度將趨緩,下一波成長動力在於NB和面板相關IC出貨。

在NB類比IC領域中,立錡和迅杰雖是競爭對手,雙方產品線卻具有互補性,若能結盟,對彼此NB布局都有好處。

另一方面,華碩是立錡最大的客戶,也是迅杰的主要客戶之一,三方若能整合研發資源,發揮台灣業者成本、靈活的競爭優勢,將在NB上中下游市場形成一股新勢力。

筆記本電腦鍵盤控制IC公司迅杰科技本季辦理5,200張私募案,市場傳出,華碩電腦將結合類比IC龍頭立錡科技共同參與迅杰私募,三方結為策略聯盟夥伴。此案若成真,將為華碩IC設計布局再添新成員。

IC設計產業吹起富爸爸風潮,網通IC設計公司雷凌科技藉由私募,引進友訊科技成為策略聯盟夥伴;類比IC設計公司致新科技則藉由私募引進廣達電腦;迅杰預定本第三季辦理私募案,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提升公司業務競爭力及技術能力。

迅杰科技發言管道表示,本次私募對象為迅杰上、下游廠商及同業,完成繳款程序後,將對外公布私募對象,現階段無法評論任何傳聞對象。

市場傳出,華碩、廣達,以及類比IC設計公司立錡、茂達等有意參加迅杰私募,但華碩、立錡機會較大。

消息人士表示,華碩是迅杰的客戶,在低價NB產品線將擴大使用迅杰的產品線;立錡為國內最大PC類比IC設計公司,亟欲拓展NB產品線布局,與迅杰產品線將可發揮互補優勢,對雙方形成雙贏局面。市場傳出,華碩將認購大部分迅杰私募普通股,其餘由立錡和其他對象認購。

迅杰是百元NB(OLPC)在鍵盤控制IC的獨家供應商,廣達為獨家代工廠商,今年底單月出貨量達百萬台,2009年出貨量上看1億台,有助迅杰接單能力提升;華碩也將推出Eee PC等一系列低價電腦產品線,迅杰成為低價電腦最主要的贏家。

迅杰的主力產品為筆記本電腦鍵盤控制IC,市占率在三成上下,主要對手包括聯陽、華邦電等。為搭配蘋果iPhone觸控手機趨勢,迅杰跨足電阻式觸控IC市場,搭配既有的鍵盤控制IC出貨,再透過策略夥伴提高競爭力,系統大廠惠普評估導入迅杰的設計。

迅杰私募股數520萬股,每股面額10元,集資2.6億元,私募價格50元,上周五收盤價199.5元,折價幅度約七成。迅杰私募價格因與市場預期差距大,一度引發市場失望賣壓。迅杰表示,50元的價格是今年4月股價低點時,與私募對象談定。

華碩集團觸角也愈來愈多角化,除透過旗下創投公司投資IC設計公司雷凌科技,並成立網通IC設計公司鈺碩科技,鈺碩後來被外商Atheros購併;市場並傳出華碩與國內音效IC設計公司驊訊電子合作密切,也有機會策略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