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執照出爐,近一個月來WiMAX概念股的走勢,以大眾電信、東訊、智捷、建漢、台揚、合勤、友訊的漲勢最強,漲幅從六成至一成不等。長期來看生產基地台與用戶終端設備的東訊、合勤等下游業者,表現將優於拿到執照的遠傳、大同等業者,明年將是WiMAX產品大量出貨的起飛年。

股市名嘴如期貨天王張松允以及操盤手建弘福王基金經理人朱俊儒等人都看好WiMAX概念股,分析其看好的類別多半是以下游用戶端設備與中游的基地台設備為主。法人評估,WiMAX產業下游業者的表現,將優於上游業者。

例如兼具中、下游的基地台與用戶端兩種產品的首推東訊,而且又拿到執照,橫跨到上游服務業,題材性十足。合勤在終端產品上的出貨速度最快,不僅拿到國外業者Sprint Nextel訂單、又與全球電信大廠阿爾卡特朗訊搭配出貨,國內多家業者如大眾電信、中華電信也都在測試合勤的產品。

諾基亞西門子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建亞評估,3G全島覆蓋通訊約要8,000個基地台,而WiMAX起碼要1萬台,預期台灣一張覆蓋全區的基地台約要200億元,目前六張分區執照相當於三張全區執照來看,基地台系統端商機可達600億元,至於終端設備的需求量更大可能是系統端的好幾倍量,包括手機、電腦卡等各種形式,商機也更為可觀,明年將是終端產品放量出貨的時刻。

目前各家大廠如阿爾卡特朗訊、北電、諾基亞西門子都在台設立測試中心,開放平台讓台灣的業者前來測試,以取得認證,未來可直接在市場上銷售,包括合勤、正文、友訊、建漢、宏達電、華寶、明基等業者,都在進行測試中,未來也可望看到WiMAX與GSM的雙模手機產品。

對於拿到執照的上游業者,由於未來兩、三年內將要投入上百億元的資本支出用於網路建設,再加上手機、電腦卡等補貼金額,才能吸引用戶,因此初期都在燒錢階段。

積極布局WiMAX基地台市場的東訊(2321),在經濟部的「WiMAX加速計畫」下,已完成WiMAX基地台及終端產品的開發,並參與近期展開建置的大新竹科學園區「WiMAX+IMS系統(WGHSP)實驗網路」,提供基地台設備,讓全球廠商10月來台進行驗證實驗。

東訊總經理黃文雄表示,WiMAX今年還不會是市場上的主流,產值約1,000萬美元,但WiMAX的爆發性成長力可期。東訊的WiMAX基地台系統產品,目前正在供十家以上的客戶,做最後驗證中,預計明年第二季起陸續出貨,2008年約會有20億元的產值貢獻度。另外,東訊WiMAX相關終端的ODM產品,將於下(8)月起出貨,出貨量約1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