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台股連續兩天跌逾五百七十多點的洗禮後,美股於上周五時又再度收黑二○八點,因此市場已經預期,本周台股仍有可能在美股的影響下,持續維持下修格局。不過,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在整理過後,台股攻萬點絕對不是問題,倘若明年總統選後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突破,台股的萬點也只是起漲點,投資人必須把握這一波財富翻轉的機會!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台股第一次攻上萬點時,股市的市值才只有七兆,但現在台股共有二十四兆市值,要攻上萬點絕對不難。但問題就在於,即使台股攻上萬點,後市又如何?依照過去台股三次攻上萬點的歷史經驗,幾乎「每逢萬點就是賣點」,因此蔡明彰指出,要改變這種宿命,只有一個前提:兩岸關係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後出現重大突破。

    以港股為例,在民國七十九年台股崩盤時,港股也才兩千多點,但港股現在已攻上兩萬兩千多點,但台灣加權指數卻連港股的一半都不到,這當中關鍵,就在於香港直接受惠中國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好處。因此,如果明年總統選後兩岸關係有大突破,台股就是全球最好的投資市場;即使攻上一萬也只是起漲點;反之,投資人才要保持謹慎。

    蔡明彰表示,在台股過去三次攻上萬點的紀錄中,都有主流股的影子,第一次上萬點是基於台幣升值,所以漲的是金融股;第二次與第三次是基於電子代工與網路科技,所以漲的是電子股;但現在是鮭魚返鄉的行情,會漲的類股就是中概、金融與新科技電子股。所以,投資人選股必須先抓準趨勢,下一波攻萬點的主流股,不會再是電子代工股,而是內需中概、IC設計、節能與證券類股。

    此外,蔡明彰也表示,在選股時,通常都是新手看價量,老手看籌碼。選股時雖要注意基本面,但更要挑選籌碼乾淨的個股,跟散戶對做,才能享受到股價飆升的報酬;不只是該檔個股的融資使用率要低,倘若該領域有太多家公司切入,毛利一定會下滑,股價漲幅相對也有限。所以,飆股不光是基本面要好,籌碼面更要乾淨。至於明年一旦兩岸關係出現突破,蔡明彰則建議,投資人不妨將標的重壓在中概股上,如此人生的財富即可加倍!

   上周美股大跌導致全球股市一片慘綠,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以目前的跌勢來看,美、歐主要股市的大盤指數都已跌破季線,而台股大盤的跌幅還沒那麼重,所以預期還會下修一波。不過根據去年五月全球股災的經驗,當美股修正時,台股自然跟著下挫,但在此同時中國股市卻持續走揚,台灣中概股也因而發光發熱,所以面對本周的修正走勢,蔡明彰建議投資人,可優先布局中概內需股!

    由本報主辦,台灣人壽協辦的「新時代理財系列講座」昨日登場,第一場由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主講。他表示,雖然目前碰到全球股市回檔修正,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仍有許多個股可以投資。根據線型走勢可發現,中國股市每一次的修正,低點都會比上一次的低點指數要高,現在中國股市兩支M腳打得非常穩,很明顯是一個支撐多頭走勢的格局。依據這個道理,雖然台股在修正,但在台灣的中概股中,內需與通路概念的中概股卻是最適合的佈局標的。譬如本身從是散裝航運,但卻轉投資中國大洋百貨的益航(2601),從去年至今股價漲幅已超過四倍,雖然近期面臨增資股出籠,但長線還是看好。

    此外,在通路概念部分,投資中國大潤發的潤泰新(9945)與潤泰全(2915),無論從基本面還是籌碼面觀察,都是下一波飆股。尤其這兩檔個股都已整裡長達半年之久,目前融資比重已大幅下降,顯見之前被套牢的散戶早已按捺不住性子。所以,在基本面佳、籌碼又乾淨的情況下,潤泰新與潤泰全,是兩檔相當好的投資標的。另外,投資中國IT賣場百腦匯的藍天(2362),下半年將釋股給外資,此舉預計對EPS貢獻達三元,而且藍天也計劃在明年赴香港發行REITs,以港人偏愛地產股的習性,藍天將在本業與題材的加持下,股價潛力無限。

    至於在電子股部分,自威盛傳奇之後,台灣電子代工股就已告別股王寶座,所以蔡明彰建議投資人,在此趨勢下,與其再去買大型的電子代工權值股,不如去買未來的IC設計股,如台積電轉投資的創意(3443)、聯電轉投資的聯陽(3014)等。其次,iphone正流行,觸控式面板應用的行情也即將展開,而生產觸控式面板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商都相當值得佈局,如義隆(2458)、偉詮電(2436)、中日新(8266)、晶采(8049)、大億科(8107)與和鑫(3049)等。

    至於跨足節能與生技領域的食品股,如愛之味(1217)與味王(1203)等,在台股此波修正完畢後也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