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板廠在擴增新世代廠房的速度,紛紛大踩煞車,三星第二座八代廠,樂金飛利浦八代廠均只聞樓梯響,友達26日公布,明年資本支出,將降至700億元,八代以上的廠房,即使2008年決定,「量產也是2010年以後的事情了」。各廠節制產能擴充,將有利支撐明年景氣榮景。

友達26日在法說會上公布,明年產能擴增的成長幅度僅20%,符合全球TFT產業成長的幅度。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說,友達第一座7.5代廠,由今年的6萬片基板,明年擴充至7.8萬至8萬片;廣輝六代廠由9萬片增至12萬片,以及現有五代廠去瓶頸改善效率。

至於第二座7.5代廠,產能規劃4萬片,陳炫彬說,現在只在蓋廠房,要到明年第三、第四季裝機,2009年第三季才會開始量產;至於八代以上的廠房,只在研究階段,即使最快在2008年決定,量產也是2010年以後的事情了。

友達資深副總陳來助分析,今年友達資本支出900億至950億元,明年只有700億元,產能只會增加20%,但明年對於玻璃需求的增加卻高達28%,顯示友達的產能增長,低於市場需求的成長。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強調,2006至2007年,全球玻璃基板供給成長46%,需求成長48%,所以今年面板供需平衡;2007至2008 年,玻璃基板供給成長21%,需求成長卻達28%,因此,明年旺季缺貨狀況,將更甚於今年。

熊暉指出,大家擔心明年第一季淡季來臨,友達會不會像今年一樣又虧損51億元,其實是多慮了,因為今年第一季友達出清廣輝庫存,不得不把產能利用率降至80%。明年第一季即使進入淡季,而且幅度非常小的淡季,根本不用把利用率降到今年這麼低,友達只是少賺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