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在昨日WiMAX發照同時間,針對WiMAX發表一份相關調查報告指出,初估從去年到明年,全球佈建WiMAX網路的總投資總金額大約在五十三億美元上下,其中,美國排名全球第一,總共將投入卅億美元,台灣名列全球第二,總投資金額六.六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一十八億元。

    資策會統計表示,全球基地台設備產值將在二○一二年達到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出貨量達二百萬台,台灣的代工產值會在二○一二年達到三百零三億元,占全全球代工產值約一八%的比重。

    全球WiMAX用戶端裝置(CPE)設備產值將在二○一二年達到新台幣三千億元,WiMAX CPE設備出貨量達一百六十萬台,而台灣在去年時,WiMAX CPE設備產值約只有新台幣七.五億元,但預期到二○一二年時、可達一千二百一十六億元,成長幅度達一百六十二倍。

   WiMAX執照發牌後,得標六家WiMAX業者隨即展開北區及南區策略聯盟行動,大眾電信表示,已與威達電信洽商南、北串連,前惠普董事長何薇玲的創一首席則傳出將遠傳電信,威邁思傳與大同洽商合作,南、北串連全區服務的策略聯盟合作行動。

    威寶電信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曹萬鈞表示,東訊與威寶合資的威邁思拿下WiMAX執照後,威寶的3G將與威邁思的WiMAX展開整合,並希望在明年推出整合服務。

    拿下南區的威達電信表示,公司目前資本額八億多元,預定近期先增資到十億元後,明年底之前為了擴建台中、台南及高雄二千個基地台,將增資到五十億元。

    大眾電信總經理吳清源則強調,公司預定年底展開增資,增資額度初估在十億元上下,目前接觸的外資包括美國創投基金及香港的銀行,對於昨日市場傳出新橋私募基金可能進場,吳清源表示不可能。

    日前,市場傳出創一首席引進旺旺集團發展WiMAX,已遭何薇玲親自否認,昨天發照後,市場即傳出創一有可能與拿下南區的遠傳電信展開策略聯盟。遠傳強調,任一機會都不會放過,但目前尚未確定。
   東訊、威寶合資成立的威邁思拿下WiMAX北區執照。統籌網通佈局,身兼東元電機、東訊及威邁思董事長劉兆凱表示,取得執照後,將在取得南區執照的同業中,尋求適當對象進行策略聯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推出全區最完整、齊備的3G、WiMAX整合性服務。威邁思規劃採三階段推展;初期完成二○○萬個機地台建置,其後擴增達八○○、九○○萬個基地台,第三階段朝一一○○萬個基地台的最終目標邁進,預估三年耕耘期後邁入獲利。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如何看待各界期盼的WiMAX商機?

    答:WiMAX比起3G等,更具有傳輸距離與速率的優點,移動式WiMAX產品也將與3G、WiFi的多功能模組 的方向發展,降低對3G的威脅性,加上英特爾大力推廣下,可望加速WiMAX發展。

    問:威邁思營運規劃?

    答:威邁思主要股東東訊已獲選為國內WiMAX基地台開發旗艦公司,我們規劃以比當前ADSL便宜二○%、三○%的費用,及相等的寬頻服務訴求,傳連威寶3G資源,寄望一舉奪得先機。

    未來東訊主要負責基地台建置以及客製化CPE兩大區塊,帶動網通業績穩健提振。據內部評估,約需耕耘三年、年營收規模約六、七億元,方達到損益兩平狀態,邁向獲利攀升契機。

    問:未來公司股本規劃為何?

    答:威邁思結合東訊與威寶兩大股東,結合東元集團及金仁寶集團的實力,設立初期資本額為十億元,未來將以依實際情況,進行股本增資,各自提升一五億元及二十億元。
    NCC釋出WiMAX執照名單昨日揭曉,由大同(2371)、大眾、創一、遠傳(4904) 及東訊(2321)的威邁思等六家廠商奪標,激勵東訊應聲漲停,並支撐正文(4906)、合勤(2391)、智邦(2345)及台揚(2324)等WiMAX概念股,表現抗跌。投信法人表示,台灣網通廠WiMAX產品主要以生產CPE為主,推估今年台灣WiMAX產品CPE出貨量倍數提升達九八萬套。除了東訊外,目前市場看好正文、合勤、智邦及台揚後市表現,預估明年獲利年增率約達三○%。

    正文為國內目前WiMax出貨最佳的廠商,今年出貨目標約五○萬套,集中下半年出貨。正文表示,WiMAX的出貨進度仍以16d(固定式)為主力,並以第三世界國家為主要市場;上半年一個月約五千套至六千套的逐月增加,六、七月份單月提高為二萬套,預估下半年16d產品因市場需求在,持續成長到明年。

    東訊與Alvarion在 WiMAX OEM產品部分,年初已出貨,CPE產品也在七月出貨;法人推估,東訊明年WiMAX營收可望今年一、二億元向上攀升至二十億元。

    合勤WiMAX產品與電信大廠Alcate -Lucent合作,直接以移動式的規格產品切入市場,合勤也跟北美電信業者 Sprint-Nextel、北電等國際大廠為CPE的合作伙伴,明年出貨量可望大幅放大。

    此外,台揚與加拿大SI大廠SR簽約,將供貨電信端及CPE端WiMAX產品,七月開始出貨;法人認為,台揚為國內第二家Wimax出貨貢獻較大者,第三季營收成長可達約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