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輝合併綜效發揮,友達第二季淨利暴增至近六○億元,外資法人昨(二十六)日指出,在第三季成本削減率(cost reduction)可由第二季的八%提升至一○%帶動下,第三季淨利應可輕鬆突破一五○億元、甚至直探一八○億元,現在談股價回檔的時機確實有點過早!

    更可貴的是,友達評估在二○一○年前應該不會有新世代產能挹注,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良俊指出,從南韓競爭對手來看,下一世代面板廠投資報酬率(ROI)實在太難估算,各面板廠對擴產都持謹慎看法,資本支出節制(capex discipline)基調仍有效。

    因外資圈多空論調激戰、致使氣氛詭譎的友達第二季法說會,內容算是符合各家分析師的預期,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指出,廣輝合併綜效發揮得淋漓盡致,是第二季淨利表現遠高於外資圈四○億元平均預估值的原因,但友達「第三季短缺、第四季沒有」的說法,也隱約透露出高點落在第三季的味道。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表示,他欣賞友達「將市場擔憂之處點出來、讓股價預先反應」的作法,因重複下單(overbooking)所導致的存貨問題確實有、也許在友達這麼登高一呼下提早獲得解決,這是季節性的必然現象,應該沒有必要就此調降獲利數據。

    李宜家認為,市場太低估廣輝所挹注的綜效,這陣子應該會看到調升獲利預估值的動作;根據張家麒的預估,友達第二季成本削減率就達八%、第三季可上看一○%;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育民指出,如此看來,友達第三季淨利有機會上看一五○億元、每股可賺二元。

    張家麒指出,友達四月小虧、五月小賺、六月大賺,結果第二季賺了六○億元,若說第三季會賺多少錢,大概會有人合理地直接拿六○億元乘以三、也就是一八○億元,這還是假設第三季出貨成長率與平均銷售價格(ASP)維持與第二季同樣水準,但實際情況應該更樂觀。

    由於友達這波股價漲幅相對於大盤仍低,李宜家認為,友達昨天的法說會內容應該會讓短線股價有好的反應,但獲利高點可能落在第三季的預期,將使得後續股價上漲力道有限。

    面板大廠友達公佈第二季財報,獲利大幅超出外資圈的預估值,稅後純益近六十億元,每股盈餘○.七九元。

    該公司高層昨日釋出的景氣透明度直達第四季,第三季各尺寸面板更將價、量俱揚;法人圈預估友達本季獲利將上看二百億元,等於每天開門就賺二億,友達獲利將在本季重返高峰,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受德意志證券分析師李宜家二十三日率先看空面板雙虎影響,外資累計過去四個交易日來大賣友達五萬六千張,預計將和多數空手的內資一樣,在友達法說會後準備佈局面板股。昨晚開盤的美股也反映了此一狀況,美股開盤大跌逾二百點,但友達ADR漲幅達二.六五%。

    根據友達過去的財報,在二○○四年第二季,獲利一百四十三億元,而今年第三季的獲利預估遠遠超越這個數字。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表示,今年出貨的高峰將落在十月至十一月,第三季面板價格仍將微幅走揚,而明年面板景氣循環類似今年,供給吃緊的情況將更甚今年。

    友達今年第二季獲利高達五十九億九千萬元,整整比外資預估的數字多出五○%,毛利率一一.四%,也較外資預估的一○%為高。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板報價上揚以及合併廣輝的效益顯現,是財報改善主因。該公司第二季營收大幅成長三成,庫存週轉天數卻從四十九天降至四十三天,也在合理狀態。

    熊暉表示,以面積來計算,第三季玻璃基板面積成長約二一%,但是需求成長卻達二八%,因此面板會短缺,第四季則會均衡,他也預言,明年第一季將進入淡季。

    友達財務副總鄭煒順表示,第二季產能利用率約九二%,本季將拉高至一○○%,同時TV面板的出貨量將成長一五%至二○%;在報價部分,PC面板將上揚七%至八%,TV面板將上揚五%。

    由於友達高層釋出的景氣透明度相當高,且遠高於預期,因此本季獲利幾乎出現投信、外資聯手上修的情況。

    外資法人表示,友達第三季成本下降估三%至五%,平均單價上揚約六%,依此推算,本季的淨利率可能有一六%至一八%水準,獲利要挑戰二百億元不是不可能。

    明年面板供應相對緊俏已經成為市場共識,面板廠是否有意趁著熱絡的市況擴產?也備受矚目。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表示,明年仍將持續擴充六代、七.五代線產能,預估明年產能增加率約二○%,至於八代以上的新廠,在二○一○年以前都看不到。

    明年面板市況可期,對於明年的產能規劃,陳炫彬表示,預估明年面板需求成長率約二○%,因此明年產能也將順勢擴充。產能擴充項目則是以七.五代線和六代線為主,其中七.五代線(七A)產能將由今年的六萬片投片量提高到七.八萬片至八萬片。而六代線(六B)則擬由九萬片增加到十二萬片,估計明年友達產能成長率約二○%,與市場平均的水準相當。

    延宕多時的第二條七.五代線(七B)投資計畫也告塵埃落定,新的七.五代線將在明年第四季裝機,預計二○○九年第三季第三季投產,規劃產能四萬片。陳炫彬表示,除了四十吋級的電視面板之外,第四季也將利用七.五代線生產三十二吋電視面板,至於六代線部分產能則可以轉作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和三十七吋電視面板,讓產能的調配更彈性。

    不過對於八代以上生產線的投資計畫,陳炫彬也直指,在二○一○年以前都看不到。

    友達新任總經理陳來助表示,友達未來擴產的原則強調理性、彈性、即時,明年資本支出會再下降,估計約新台幣七百億元,主要投資項目為新的七.五代線和既有生產線的擴充。他強調,因應面板循環走向上、下半年明顯的淡旺季,產能調配彈性也格外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