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佳能(2374)宣佈策略聯盟,華碩取得13%佳能股權,換股比例訂定為1.71 股佳能對1 股華碩(雙方皆以除權息後計算),華碩發行新股2982 萬股與能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換取佳能企業之普通股5100 萬股。暫定9/13 日為交易完成日。

◆華碩往EMS 模式靠攏,華碩的產品平均分布於NB 與其他各項產品如遊戲機、主機板,分家後雖造成初期業績不振,不過在長期上我們仍看好和碩與永碩兼具PC 代工ODM 能力、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代工的EMS 營運模式,將站穩台灣第三大電子代工廠的地位(僅次於鴻海與廣達) ,並在未來穩定成長。

◆策略聯盟短期綜效不顯著,以產品面來看,雖華碩在既有產品線上有DSC 與手機兩產品線與佳能相關,但對於生產規模並無明顯提昇之效益,新產品之開發較值得關注;客戶面由於既有客層之屬性重疊性低,對於既有客戶的新訂單開拓並無明顯幫助;營收獲利貢獻上,對營收並無實質之貢獻,獲利部分之貢獻度亦小於1.5%,因此我們認為此次華碩與佳能策略聯盟案,短期所能創造之綜效故建議以中性看待。

◆投資建議上,佳能在日商DSC 代工訂單持續釋出與有機會取得新客戶下,長期之展望仍佳,惟短期營收動能較弱,且股價上漲空間有限,投資建議維持中立,建議待股價回檔再行佈局。

華碩部分,由於分家後之綜效尚待時間調整與觀察,故研究處維持中立之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