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借韓國浦項鋼鐵大漲的威助,大牛股中鋼也拉出漲停板44.9元的價位,創下1990年7月來將近17年的新高,號子里抱中鋼的投資人終于也有機會向買台塑的投資人嗆聲﹔不過中鋼只漲了一天,隔日就熄火了,而其它鋼鐵股也僅有燁興、高興昌等小型低價股呈現點放,其它板鋼、條鋼類等也無法匯集人氣,不鏽鋼族群更是進一退三、愈盤愈低。

然而檢視鋼鐵類股陸續公布的上半年獲利,一個比一個好,稅前EPS3元以上的就有東鋼、丰興、彰源﹔4元以上的有允強、5元以上的有唐榮,大成鋼甚至上半年稅前EPS高達6.31元,是鋼鐵族群的每股獲利王,但股價卻只有42元左右﹔而上半年稅前EPS只有2.42元的榮剛,反而是鋼鐵股的股王,股價已創新高至60元。根據EPS而買鋼鐵股的投資人可能看得「霧煞煞」,而且在本波台股大漲1500點的行情中「踢到鐵板」。

◆東鋼H型鋼外銷佳

「投資人被不鏽鋼嚇到了,只要看到公司名字有『鋼』的,就不敢買,其實板類、條類哪有那么差?」一位非不鏽鋼的上市鋼鐵業者如此委屈的表示,「尤其條鋼類,獲利穩健的很,而且下半年不會比上半年差,台股本益比都已經快到20倍了,我們還在8倍,實在很悶。

」 的確,以國內最大的H型鋼業者東鋼來看,上半年營收達192.34億元,成長23.76%,稅前盈余28.06億元,更成長34.5%,以目前股本86.6億元來算,稅前EPS已3.08元。而且據了解,東鋼外銷接單已排到第4季,且國際H型鋼市況甚佳,行情每公噸超過700美元,東鋼今年獲利很有機會再刷新歷史紀錄,全年稅前EPS有挑戰6.5元以上實力,但目前股價僅42元左右,應有補漲潛力。

◆丰興年底鋼胚自給率達100%

而鋼筋最大廠丰興前6月營收149.58億元,成長21.87%,上半年稅前18.34億元,成長4.60%,以除權息后股本56.68億元計算,稅前EPS為3.24元。雖然丰興連續兩周宣布鋼筋價格均調降200元,致目前鋼筋盤價在每公噸18700萬元,若與原料小鋼胚目前每噸進口成本已飆漲至530美元相較,再加上夏季高爐廠歲修,近月獲利的確被壓縮。

不過丰興主管表示,在正常情況下,丰興電爐的小鋼胚自給率已超過8成,董事長林明儒也以年底鋼胚自給率可達100%為目標,預估未來受國際鋼胚飆漲的影響將降低,也對今年展望樂觀。丰興目前股價除完息后僅40.5元尚呈貼息狀態,亦嫌委屈。

◆中鋼營收一季會比一季好

再看龍頭中鋼,上半年營收1003.89億元,成長25.43%,稅前盈余318億元、稅前EPS2.77元。由于中鋼第3季的盤價小漲3%,傳統上第4季需求又比第3季更旺,所以第4季盤價應有再往上調漲機會。中鋼主管指出,目前從國際市場供需面觀察,預期自9月份開始國際鋼價將會有一波反彈,但是幅度不至于過大,中鋼營收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較大的變量是國際鋼胚行情與國際運費若持續高漲,則會影響毛利與獲利。不過法人普遍看好中鋼全年稅前有挑戰650億元的機會,若以除權息股本1105億元估算,稅前EPS約5.88元。

◆鎳價狂跌 不鏽鋼7、8月獲利大考驗

不鏽鋼業者上半年獲利極佳:唐榮稅前EPS5.11元、大成鋼6.31元,允強前5月4.92元、彰源前5月3.93元,可是股價高點卻都在4月中出現,唐榮高點在52.3元、大成鋼55.5元、允強61元、彰源47.8元(見附表)。對照指數大漲1500點,不鏽鋼族群股價卻「倒退走」?

關鍵就在鎳價,2006年初國際鎳價每噸約16000美元、年底漲至32000美元,到2007年5月鎳現貨更一度漲至55000美元,鎳價飆漲推升不鏽鋼價,使不鏽鋼業者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創下史上最風光獲利。

5月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無預警修正期鎳交易規則,基金計價方式跟著改變,導致鎳價一路重挫,至7月中已跌至每公噸32000美元,等于短短兩個月狂跌40%。鎳價狂跌,韓國浦項6月調降不鏽鋼價14%,而國內上游燁聯已將7月不鏽鋼價格每公斤巨幅調降28元,幅度驚人。不過5月的鎳均價約52000美元、6月約42000美元、7月迄今均價約36000美元,業者估算以300系不鏽鋼鎳含量約8%換算,8月不鏽鋼價格「至少每公斤再跌15元以上,才能一次合理反映」!7、8月不鏽鋼業者不僅營收會開始下滑,受到庫存跌價損失沖擊,獲利將面臨嚴峻考驗,股價當然不漲反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