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現金增資案封口近兩個月的威剛科技(3260)董事長陳立白,捎來產業利多訊息,他認為,第3季DRAM與NAND Flash市場狀況大好,NAND Flash只能用「缺貨」來形容,到時候有錢也可能搶不到。至于低迷半年的DRAM,因為大廠在4、5月開始將產能轉換到NAND Flash,DRAM產出將受到抑制,大約在8、9月的時候,DRAM也會面臨供貨緊俏的狀況,出現雙缺的現象。

盡管陳立白對未來景氣看好,但對于威剛所公布第2季財報,因為DRAM價格上半年下滑逾60%,侵蝕了上半年的獲利數字,上半年稅前盈余僅4.1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7.11億元下滑4成,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前盈余為2.85元,對于股價高達140元的威剛來說,算是個不及格的成績。

◆威剛討人情 Flash不缺貨

不過陳立白也很認真的解釋,上半年DRAM報價暴跌,威剛犧牲很多的利潤,幫DRAM國際大廠走貨,算是給了很大的人情,幫忙這些DRAM廠解決產量過剩的問題。他認為,下半年NAND Flash大缺貨,國際大廠將回報人情,威剛缺貨的影響將是最小的,因此樂觀預估今年第3季,威剛業績將成長4成以上。陳立白更暗示,威剛在6月底,已經增加NAND Flash與DRAM庫存的布局,威剛6月NAND Flash產品比重占總營收比重,已由過去約1/3增加至近5成,估計7、8月都可達5成水平,有助獲利向上,9月NAND Flash產品比重會降到45%,原因不是NAND Flash銷售不好,而是DRAM價格上揚拉升比例,因此威剛庫存的布局,7月就能開始看到成果。

威剛正積極發展NAND新應用產品,與友旺(2444)合作跨入當紅的數字相框領域,本季起可接單量產,同時也在固態硬盤(SSD)扎根。陳立白表示,數字相框市場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背后還有許多門坎,其中專利權的問題,將是廠商進軍這個市場的最大瓶頸,威剛在3年前與友旺合作開發數字相框,由于友旺有兩項數字相框的專利,對威剛布局該市場有很大的幫助。

◆固態硬盤新產品 2008年發酵

至于今年開始發展的固態硬盤(SSD),陳立白強調SSD今年不會有大量出貨的機會,因為NAND Flash價格還是太高,但明年的光景可能有所改變,包括筆記型計算機開始使用固態硬盤,容量將以32MB起跳,甚至可能達到64MB,這對消耗NAND Flash產能絕對是大利多。在新產品不斷推出下,模塊產業未來前景無限,因此威剛為布局未來五年的生產基地,已經在大陸蘇州買好土地,近15萬平方米的土地,第1個廠房已經滿載生產,第2個廠房,將在2008年第2季量產。威剛與創見(2451)同樣大舉布局大陸生產基地的動作不斷,雙雄搶占大中華模塊一哥的態勢,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