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戀戀壽險族群,對國泰金(2882)等壽險金控股評價也競相追高。分析師指出,對國外投資上限拉高法令已上路,壽險業者下半年將伺機加碼,為中長期獲利架構打下紮實地基,壽險股後市將不乏強勁基本面題材的支撐。

國泰金近期頗受外資青睞,繼花旗環球和摩根士丹利兩家外資券商分別喊出97元和99元的目標價後,摩根大通證券更看好有逾百元實力,再追加喊到103元;另外,富邦金(2881)也首度進入看好名單中,外資喊出目標價36元。


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已在18日由總統公布實施,對國外投資上限由原來的35%提高至45%,壽險業國外投資道路更為寬廣,以國內保險業現有可運用資金約7.1兆元來看,預計壽險業國外投資額度將可再擴增7,100億元左右。

其中,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及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分別可再有2,100億及1,200億元的加碼空間;富邦金、台壽保(2833)及中壽(2823)等,也都有300多億至200多億元不等的新部位可投入,在國外投資上限提高10個百分點後,中長期投資布局的資金收益率將更為可期。

壽險業者分析,目前國外投資收益仍較國內為高,尤其在央行引導利率再走揚趨勢下,避險成本隨之降低,有利提高國外投資淨收益水準;近期新台幣升值走勢,對於日後要匯出資金加碼國外投資時,也是有利的情勢。

保險法放寬國外上限到45%,以今年第一季底各家公司財報數字概估,國外投資收益若較國內多出1個百分點,對每股獲利貢獻度分別為:台壽保0.41元、新光金0.23元、國泰金及中壽皆在0.21元附近,富邦金則約0.04元。

業者預估,國外投資額度雖已提高,不可能在短期間內加碼到「滿水位」,必須先找尋適當的投資標的以及選擇較好的進場時機,因此何時可將國外投資部位拉高到45%,目前還很難預測,不過,估計新增的國外投資部位,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布局。因此法人估計,壽險業國外投資上限提高的實質效益,將在明(2008)年後才會較為顯著。

至於近期台股行情熱燒,股票投資獲利可期,會不會延緩壽險業國外投資布局腳步?業者表示,國外投資機會往往是稍縱即逝,不會因國內行情好就不投國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