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多晶矽(Polysilicon)原料供給吃緊,全球第二大多晶矽製造商德國Wacker宣布擴產因應,預計投資4,000萬歐元,每年新增650噸產能,擴產幅度逾一成。

Wacker規劃,新廠明年量產。中美晶(5483)是台灣少數與Wacker建立長久合作關係的業者,可望取得取得拿料優先權,為擴產料源及明年總營收衝百億元奠下基礎。

太陽能上游原材料供應吃緊,中美晶營運走俏,6月營收5.25億元,連續第23個月創下新高;上半年營收29.02億元,年增57.55%,第二季毛利率可望衝上30%以上,傲視其他本土太陽能相關業者。

中美晶目前代工與自有料源比重約為75比25,隨著上游原料廠擴產,中美晶藉由既有長期合作優勢,可望取得優先拿料權,增加自有料源比重,有助提升獲利能力。中美晶正擴大穩定料源來源,預期往後自有料源比重,將會逐步增加。

中美晶現階段年產能約70MW(百萬瓦)已不敷使用,規劃年底前大舉增加至120MW,幾近倍增,明年增加至200MW 。中美晶明年營收可望站上百億元大關,成為繼茂迪(6244 )之後,第二家達年營收百億元的本土太陽能業者,在料源供應更穩定下,「年營收百億」的目標,將更順遂。

中美晶在長晶領域紮根多年,與國際料源大廠建立長久合作優勢,在市場一片缺料之際,中美晶合約料源還是源源不斷,也甚少因缺乏資金購料,向市場大舉募資,被譽為「業界模範生」。

中美晶表示,目前多晶矽原料大缺,Wacker宣布擴產,為市場帶來一場及時雨,但仍無法補平需求缺口。

中美晶昨天股價上漲5.5元,收248元。永豐金證券認為,中美晶過去上、下半年營收比約為35比65,以此推估,中美晶全年營收可達82.6億元,較去年大增逾九成,優於公司預期。

政府計劃斥巨資打造台灣成為全球RFID(無線射頻辨識)重鎮,茂矽(2342)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資茂在RFID研發上出現重大突破,已有產品進入送樣客戶檢測階段,並開始小量出貨,明年大量出貨,對茂矽營運將帶來極大的助益。

行政院為推動RFID產業發展,規劃未來三年政府至少再投入約36億元,並朝跨部會整合應用,以及業界私領域的方向推動,期望2009年完整建構台灣RFID產業價值鏈,創造超過百億的產值規模。資茂是茂矽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RFID公司,可望成為政府重點扶植對象。

茂矽去年底與工研院合資成立資茂科技發展RFID,茂矽持股80%、工研院則以技術作價取得剩下股權,資茂自工研院取得符合EPC標準的超高頻讀取器(UHF Reader)、標籤天線(Tag Antenna)、RFID晶片(IC)的技術移轉及寬頻天線,及RFID應用等11項專利及五項技術授權移轉項目。

經過半年多來的努力,資茂RFID技術出現重大突破,已有產品進入客戶檢測送樣階段。

茂矽總經理唐亦仙表示,資茂RFID用於控制卡等相關產品,下半年逐步放大出貨,配合太陽能電池產能,一同成為茂矽的營運主力。

資茂是台灣第一家符合國際EPC規範,擁有完整研發及生產超高頻RFID前端產品(電子標籤、讀取器)的公司,除了有助台灣RFID上中下游產業鏈布局,開創台灣RFID產業經濟規模,並可建立RFID前端產品自有品牌進軍國際市場。

資茂預計未來三年至少投資12.5億元,用於發展RFID標籤及讀取器應用等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