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18)日多空交戰激烈,指數在9,500點攻防。分析師指出,半年報將出爐,上市櫃公司營運將現出原形,配合產業基本面變化,個股股價也將同步調整,半年報亮麗族群可望引領風騷。

台股昨漲高震盪,多空拉鋸劇烈,傳產、金融股延續強勢支撐,電子股雖暫時整理,但IC設計等中小型電子股各自表現,但臨收下壓台積電、聯發科等個股,終場指數以9,485點收盤,下跌24點,成交值2,472億元。

聯邦銀行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大盤指數過高,但成交量未創新高,顯示短多氣氛過熱,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資金撤離漲多的電子股,回頭關愛中小型落後傳產類股,非電子類股百花齊放下,但追價買盤仍謹慎,量價的控制有利多頭的延續。

大展投顧經理胡志欣則指出,盤勢多空激戰,配合台股將陸續公布半年報,已有不少下半年業績展望超乎預期的個股及族群浮出抬面,業績亮麗題材將是下半年選股的標準。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投資人可從先前股價漲幅較小、股價淨值比偏低、營收成長率較高,以及融資減少比例較高者,作為半年報選股的考量依據。

觀察上半年營收成長率超過五成、且第一季每股獲利在1.8元以上的個股,共計有22檔,電子股占多數、有15檔,主要分布在IC設計、太陽能、NB與手機零組件等,其他還包括鋼鐵、營建等傳產股。

以上半年營收成長率來看,以皇翔(2545)大幅成長3.14倍最高,鄉林(5531)成長2.99倍、網龍(3083 )成長1.68倍,另外,鴻準(2354)、茂迪(6244)、有益(9962)、允強(2034)等,上半年營收成長也都在1.2倍以上。

簡朝諒表示,雖然現階段電子股漲多後呈現休兵,市場資金轉進傳產,但因美國科技股已開始彈升,加上第三季逐漸進入電子旺季,電子族群攻勢未來仍將重新啟動。不過,目前電子類股的表現好壞不一,電子族群可能要等到半年報密集公布前後,後續的走勢才會較為明朗。

營建類股昨(18)日演出「全壘打」除息行情,第一波除息交易的五檔營建上市股全部完全填息,填息幅度高達1.7倍到5.5倍。營建股現金股利最高、每股達7元的皇翔(2545),投資人若參與除息,一周以來已填息11.8元,獲有13.4%的殖利率,超過五年的銀行定存利率。

營建上市股第一波的強勢除息行情,提早帶動7月底、8月初即將除權息的高權值息營建股。包括鄉林(5531)、華固(2548)、順天(5525)等高權值息股昨日都漲停板,興富發(2542)、長虹(5534)等漲幅也超過半個停板。

投信法人指出,政府拚總統大選,近期頻頻釋出房地產利多政策,加上部分外資法人看好後市,使得營建類股相對落後大盤漲勢後,蓄積上衝能量。台股昨日下跌,營建股則持續強勢上漲3.64%,類股收盤指數345.58點,刷新去年12月創下的327點波段高點。

營建類股強勢補漲,帶動類股的火熱除息行情,第一波已除息的上市營建股全部完全填息。皇翔填息1.68倍(息值7元)、國建(2501)2倍(0.75元);每股息值各0.5元的根基(2546)2.7倍、冠德(2520)4.9倍,息值0.7元的達欣工(2535)填息5.5倍最高。

營建上櫃股除權息行情氣勢也很強勁,除了永信建(5508)貼息外,隆大(5519)填息7.28倍、德昌(5511)1.86倍、皇鼎(5533)72.4%、三豐(5514)46.7%,力泰(5520)小幅填息等。

法人指出,目前台股資金行情發燒,加上「一周一利多」的政策加持,營建類股的強勢補漲有利除權息行情發酵;不過,投資人也要注意,若在除權息前股價已明顯上漲的營建股,宜留意恐會出現除權息前有行情,除權息後「休息」的現象。

第二波高權值息營建股的除息行情即將在本月底前展開,包括華固每股股利5.6元、潤泰新(9945)1.9元、大陸工程(2548)2.7元、長虹5元;8月初除權息的建國工程(5511)1.7元、興富發4.47元,近期股價都有明顯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