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併合庫」的官股二次金改合併題材昨日點火,使得金融股指數續創新高、以1193點作收,為2000年2月10日盤中最高1267.93以來的最高點,而近期的金融股表現,也是陳總統執政以來多次啟動金融改革話題,波段漲勢最為凌厲。

    市場評估,目前金融股應是「初升段」,指數價位只約當大盤在5000點的位置,不過短線漲幅過熱,挑股建議落後補漲的個股。

    由於金融股是最後接棒輪動的類股,之前法人都在觀察金融股輪漲結束後,大盤是否進入盤整期,但目前看來,大盤似乎還是會繼續上攻,因為包括金融在內最重要的利多題材「開放大陸投資」,法人認為政府會留到大選前才會釋出,預測到大選前大盤可能採「一波走到底」的漲勢向前推進。

    國壽併合庫的傳聞已久,昨日再度成為金融股盤面重心,市場指出,「炒作」的成分遠大於事實,國壽與合庫也分別否認。由於這是近期盤面合併題材由小銀行首次轉向官股行庫,預計這兩天包括兆豐金併台灣企銀,華南金與新光金「聯姻」,第一金、高雄銀行等官股釋出,可能成為市場炒作的主要標的。

    對於金融股的後市,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認為,目前金融漲勢才開始,相對價位只落居在大盤的5000點位置,而基本面亦進入正向循環,後市漲幅可期。

    類股上仍是鎖定在具有投資部位較大的壽險類、坐享成交量擴增獲利的證券類、與具有合併題材的金融股,特別是低價金融股只剩下3-4家未被「買走」,而且預計半年內會出現買家,包括遠東銀、台中商銀、京城銀與聯邦銀等,都是盤面上可以留意的標的。

    元大京華投顧研究部協理鄭宗祺指出,大型壽險業買金融股「實屬正常」,特別是官股行庫,因為從殖利率的角度,去年賺錢的官股行庫現金殖利率都在3%以上,像投資合庫可以淨賺3%,兆豐金則約達7%,第一金亦有5%等等,是壽險業長期投資很好的標的,不過昨日金融股成交比重達11.9%呈現過熱,此際投資金融股容易短套,而金融類股也在輪動中,不妨觀察落後個股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