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

台灣的航空業在07 年開始後營運環境越顯困難,除了高居不下的原油價格造成航空公司成本大增的壓力外,國際業務上仍是因為無法與大陸直航,只能眼看著大好商機被其他國家航空業者分蝕,國內航線則因為高鐵正式營運客源繼續流失,所以即使目前還有半年的時間,航空業07 年整體獲利狀況恐仍將在低檔震盪。

不過在產業最困難的時候,往往就會有轉機發生,以長期營運成長動力來看,與大陸直航將是台灣所有航空業的希望,預期從現在開始,直航將因為07 年底及08年的政治大選而成為最熱門的題材。而高鐵的通車確實使國內可航空客運經營更困難,前5 月國內航線已減班13%,但或許會營造出更適合業者彼此間合作甚至合併的環境,例如5 月16 日起北高線四家航空公司的機票通用方案已正式開始實施,長期而言不排除可看到各公司間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出現,故07 年或許真的是台灣航空業者揮別黑暗的最後時刻。

直航議題再起:

隨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大陸的航空業商機也是所有國際航空公司必爭之地,由2006 年Airports Council Intenational 組織統計的資料顯示,全球前30 大貨運噸數的機場中,上海浦東機場排名第6、北京首都機場排名21、廣州市機場排名25,台灣的中正機場則排名13,似乎還有不錯的競爭力,但如果比較2003 年的統計結果,由以下兩點來看,台灣中正機場的成績其實是很不理想的。

第一點,大陸三個機場貨運噸數的高速成長顯示大陸經濟發展後對航空貨運需求之殷切,也帶動週邊地區機場的貨運量成長,例如香港臘角及韓國仁川機場成長性也表現突出,優於中正機場的表現。

第二點,03 年廣州機場還未進入前30 名,06 年已位居25 名,再加上上海及香港兩機場的貨運量遠高於台灣中正機場的水準,顯見中國大陸上海以南製造業的發展快速,而位於樞紐位置的台灣卻沒有獲得好處。

至於航空客運方面,亞洲區機場普遍不如歐美的機場,台灣的中正機場一直不在前30 名當中,不過中國大陸仍有突出表現,06 年中國北京首都機場旅客進出人次達4850 萬,排名第9,為亞洲區第二,03 年時則與台灣一樣,並未在前30 大中。

另外成長快速的則是香港,06 年統計達6602 萬人次,較03 年成長64%。兩岸直航一直是台灣航空業殷殷期盼的一個機會,無奈多年來台灣是政治考慮優先於一切,不過也因如此,緊接而來的立委及總統大選又給業者一個政策調整的希望,期待08 年之後台灣航空業可有一番新氣象。


合作/競爭孰優?

基本上台灣的航空業仍是維持兩大5 小的局面,分別是華航、長榮航兩大,以及立榮、遠東、復興、華信、德安等5 家中小型業者。

華航及長榮航兩大當然是主導國際客貨運市場,5 家小公司則以國內航空客運為主,亞洲區域內短程國際航線為輔。

以民航局統計的飛機實際載運付費之旅客人數為準,國際航線方面華航06 年市佔率為53.8%、長榮航為34.12%,兩者合計高達88%,若以載客噸公里為基礎,兩家公司合計更高達98%。

至於國內客運航線的飛機實際載運付費之旅客人數統計則為立榮33%、遠東29%、復興24%、華信13%、德安1.2%。

雖然各航空公司的規模有異,市佔率也差距頗大,但規模、市佔率對各公司的獲利似乎幫助不大,因為06 年上市櫃的三家公司,華航、長榮航、遠東,全部虧損,而長期以來,各公司的載客率也都不好,以國內航線為主的小型公司更為明顯,所以實際上多年來航空業的ROE 都不佳。

因此,當國內航線面臨高鐵營運後被嚴重壓縮的市場、國際航線又眼看著最大的大陸市場已被競爭者快速搶佔中,台灣航空業的大股東應可評估合併一途,減少國內業者間的激烈競爭,將資源集中開發國際市場,或許國內航線可與高鐵由競爭變為互補,直航與否也不再是國際航線業務唯一關鍵。



油價居高不下,航空業營運不易:

今年Q1 國際油價曾經出現回檔的現象,航空業營運成本有小幅的下滑,不過q2 油價又上揚,所以展望航空公司今年全年的油價成本壓力仍無法減輕,以華航來看,q1 油料成本高達39.7%,雖比去年Q3最高的水準43.9%要低,但與05 年以前不到3 成的比重相較,目前的油價仍是台灣這兩大航空業者營運上最大的壓力,且今年整年獲利恐難有大幅改善的空間。

除了油價的問題外,今年上半年航空貨運的量也低於台灣業者的預期,最大原因可能是大陸與美國的直航班已越來越多,所以過去由華航、長榮、國泰、韓航、新航分蝕的航空貨運空間已逐漸縮小,這對此5 家航空業者都將是不利的威脅,而華航及長榮還需再加上政治的干擾,受到的影響將更為嚴重。

華航機隊佈局近尾聲,利息壓力可望減輕:

華航一直是國內最大的航空業者,過去曾經因為飛安問題造成公司的危機,經過公司管理階層的努力以及機隊的更新,近幾年已徹底改頭換面,數度獲得國際航空相關的獎項,平均機齡也降到5年,因此只要大環境的狀況好轉,華航的營運績效就可明顯改善。

07 年Q1華航營收285.54 億,yoy2.77%,但獲利狀況不佳,呈現虧損9.52 億的結果,為05 年油價大漲以來單季最差紀錄,主要原因是q1 處分一架A300-600R客機,其出售此架飛機的用意是在完成簡化機隊的目標,故目前華航的機隊就剩下波音747-400、737-800 及A330、A340 三大類,到今年底客貨運飛機分別達到50架/21 架,2010 年以前都不會有大變化,對長期機隊的維修成本以及人員運用成本而言將更有效益。

除油料成本外,華航過去幾年快速增加自有機隊的策略,使其負債比一蟄居高不下,所以利息成本一直很高,不過資本支出今年已下降到約100億,明年還可繼續大幅下降,所以利息支出有機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