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卡類股受惠於微軟Vista效應帶動PC換機潮,業者預估,第三季將可較第二季成長15%至20%,唯一隱憂為英特爾CPU降價幅度與日期尚未宣布,市場受觀望氣氛影響,不過預計7月底將可解除此疑慮。

繪圖卡業者麗臺(2465)、撼訊(6150)、捷波(6161)去年業績均處於谷底,從去年第四季起逐季向上成長。其中麗臺連續兩年虧損,但今年首季已經轉虧為盈,首季每股稅後純益0.72元,5月的單月稅後純益為0.02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8.86%。


繪圖卡業績轉好,股價自去年第四季起漲,17日股價亦均收紅,麗臺股價隨月線向上,17日收盤價22.2元;撼訊站上40元關卡後,近日漲多回檔,昨盤中多空交戰後收紅盤,收盤價37.3元,捷波回測月線,站穩月線之上,收盤價32.15元。

麗臺採用英特爾nVidia晶片,受英特爾尚未公布降價幅度影響,市場觀望態度濃厚,拉貨意願相對降低,不過英特爾月底公布調降幅度後,將恢復往年旺季成長動能。

麗臺繪圖卡占營收約70%,GPS產品占20%。公司預估繪圖卡今年出貨量僅較去年小幅成長,但由於產品轉至中高階產品,平均單價上揚,獲利也可望提升。

麗臺與印度通路商RP Tech簽約,透過其在印度超過4,000家經銷夥伴,跨足印度繪圖卡市場。麗臺表示,在印度市場的品牌為Quadro,主要鎖定高階工作站繪圖卡,產品單價較高,毛利率亦佳。麗臺表示,印度已經成為全球3D設計中心,繪圖卡市場前景看好。

撼訊前年起亦受到整體市場景氣不佳影響,連續虧損,直至今年首季開始轉虧為盈。撼訊的繪圖卡產品,占營收九成以上,其中又以歐洲市場為主,去年因應歐洲實施RoHS,全力打消庫存,如今庫存水位健康,負債比更從去年第三季的73.64%降至今年首季的54.95%。

撼訊6月營收1.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18%,不過今年前四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衰退,但獲利卻較去年為佳。公司表示,今年營收雖然下滑,但策略改採穩扎穩打,全力增加獲利,首季每股稅後純益1.13元,股東權益報酬率為13.66%。

撼訊表示,第二季為傳統淡季,預計第三季後,將可恢復首季水準,第四季將為傳統旺季成長期。撼訊繪圖卡主要採用AMD-Ati晶片,今年起撼訊也開始切入電視卡市場,預計今年將占營收5%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