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一向被視為大牛股,不但漲勢不易延續,獲利表現也備受質疑,但台股加權指數短短1個月已進逼9200點關前,股票投資部位較大的壽險、大行庫及受惠手續費收入的證券股,股價也因獲利進補而直奔高點。法人認為,金融股往往是政策作多指標族群,股市好自然對金融股獲利有利,證券業務部位較大的證券、金控、壽險股可望上演補漲行情。

 

鹹魚翻生
過去2年,金融股因卡債疑慮、《債清法》壓抑獲利表現,股價始終不見起色,即便出現反彈,也總是1日行情,選前政策適時作多,讓金融股在證券投資業務另起爐灶。

投信有回補壓力
德盛安聯投信認為,台股目前還只在起漲階段,在政策作多與落後補漲行情下,除了電子股外,傳產的資產股及證券股不可忽視。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也看好金融股後市表現,認為三大法人中投信持有金融股比重相對於外資、自營商偏低,勢必有回補壓力,尤其是大型壽險股最看好。

落後大盤2000點
近期從證券股開始上演補漲行情,一路擴散至證券業務比重較高的金控股,再加上股票投資部位龐大的壽險股,都可望受惠股票投資獲利提升,金融股終於有了補漲行情的期待。
事實上,金融指數從1997年的1972點高點,跌至488.6點低點,2004年在大盤7135點時,回到1148.4點,此後卻因卡債風波再度回跌,如今僅1081點,仍未越過7135點時的高點,但大盤卻已攻向9200點。


從這波台股上漲受惠標的來看,首推證券股,陸續公布的自結獲利數,群益證、大眾證,光6月獲利就超過前5月累計,統一證獲利也較去年成長近7成,寶來證光上周外資買超就達4萬張之多,表現最亮眼則非復華金莫屬,在金控8成獲利來自元京證與復華證下,復華金連續2個月單月獲利創新高。
兆豐國際證券研究部專業襄理汪姵吟指出,券商除了有權證退稅回沖挹注獲利,以及拜股市走高帶來可觀的經紀手續費收入與融資利息收入外,行情好權證發行熱度也升高,下半年估計權證發行金額可望較今年1-5月的110.6億元成長1倍,預估潛在發行利益可達46.4億元。

 

復華金獲利新高
此外,過去也是護盤成員的大型行庫以及壽險股亦不容忽視,主要是這些族群普遍握有龐大的股票投資部位,台股走高,勢必讓投資利益明顯回升,可望反映在獲利表現上,像是已公布6月獲利自結數的彰銀,上半年每股已經突破1元,而兆豐金除了旗下兆豐銀的股票投資部位外,兆豐國際證券的表現,也將對母公司貢獻不小。
日前國泰金雖然除息走勢不盡理想,拖累金控股走勢,但國泰金、新光金除了有海外投資放寬利多之外,台股股票投資部位也可望在下半年挹注獲利。其餘中壽、台壽保近期均因此股價明顯走高。
復華金(2885)旗下擁有復華證與元京證兩大券商系統,拜股市回溫之賜,5、6月單月獲利明顯走揚,以6月來說,單月稅後純益為18.4億元,其中光認列元京證與復華證獲利便高達17億餘元,成為這波行情最大贏家。
外資加碼31萬張
復華金前6月累計稅前盈餘達42.0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2元。以各子公司貢獻度,旗下證券部門(元京證與復華證)對金控貢獻度達88%,下半年獲利也將與股市更為緊密連動。
復華金融資業務是目前市場最大,含括原來復華證金以及元京證,目前融資餘額已突破3000億元,可望帶來可觀的融資利息收入。
復華金近1個月來外資加碼高達31萬張,是這波多頭下外資加碼最多的金融股,上周五以20.5元收盤,創掛牌新高。

彰銀(2801)日前公布上半年獲利,受惠台股走高,6月股票投資部位實現利益增加,且單月呆帳回收利益回升至5億元以上,不但單月稅前盈餘達14.92億元,上半年累計稅前盈餘達6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1.3元。
上半年每股稅前1.3元
三商銀因擁有龐大資金,股票投資部位龐大,過去往往是銀行團護盤成員之一,擅長股票操作,彰銀在呆帳陸續轉銷後,獲利回穩。
高盛證券認為,彰銀短期獲利回穩,長期還有與台新金合併議題,預料台新金為避免外界議論,合併價格不會過低,因此不但納入追蹤名單,也納入亞太投資組合,目標價為24.8元,預估今年EPS目標為1.72元,明年則為1.83元。
彰銀在合併議題與獲利表現回穩下,近1個月外資大力加碼達17萬張,也是本土自營商加碼最多的金融股。

新光金(2888)因6月台股大漲,股票收益可望水漲船高,給投資人一個滿意的結果。該公司今年前5月稅後純益累計達新台幣91.2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1.93元,以今年預估本益與隱含的土地資產來看,堪稱台灣最便宜的金融股。德意志證券為新光金設定的目標價高達54.3元。
德意志上看54.3元
新光金子公司新壽計劃在北京設立合資公司,使得新光金未來營運成長更具想像空間。隨著台股持續大漲,新光金已有不小潛在獲利,新光金積極找尋中東資金作為策略性股東亦頗有作多味道。
不僅手上不動產與股票增值驚人,新光金本業——壽險繳出亮眼的成績,新壽剛結算完的第6個工作月(5月16日至6月12日)契約保費收入達121.56億元,創下新壽創業44年來的最高紀錄,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59%。

受到台股行情價量齊揚,證券商的獲利明顯好轉,統一證(2855)結算前6月稅後純益達13.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9%,EPS(每股純益)達1.18元,由於台股下半年行情持續看俏,配合權證退稅,更有助於挹注券商獲利。
法人上周買超8726張
台股指數逼近9200點,成交量更突破2000億元,在價量表現亮麗下,證券商6月獲利普遍繳出佳績,甚至超過前5月總和,統一證6月稅後純益6.03億元,雖未超過前5月的7.42億元,不過,前6月稅後純益仍大幅成長69%,EPS達1.18元。
隨著市場買盤持續回流,資金行情發酵,台股7月成交量有機會超越6月,券商7月獲利有攀升空間。
統一證上周在法人買超8726張激勵下,股價寫下3年多來新高,KD指標也持續走多,儘管短線漲幅較大,但只要台股行情未大幅回檔降溫,證券股後市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