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基金規模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的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表示,電子股仍是台股下半年的主流,IC設計、TFT-LCD面板、DRAM及手機族群,應有較大成長空間,業績第三季起可望逐季成長。

台股多頭行情一路延燒,「牛市」榮景激情上演,張錫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台股萬點已近,但中國股市頭部浮現已經示警,且第二季及上半年財報(最遲8月底公告)即將來臨,大盤攻堅力道已有鈍化跡象,行情若能適時修正,台股漲升架構才會更健康。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台股近期多頭氣盛,今年行情會不會不放暑假?

答:不是不可能。台股「放暑假」效應已較過去淡化不少,有沒有行情才是關鍵。現在看起來,台股行情仍然熱絡,外資還在買超台股,尤其國外下單現已很方便,外資法人沒行情就去放假,有行情就繼續盯著。

近期台股走強,除了政府政策作多,下半年為傳統旺季,預計企業盈餘將增加25%以上,產業基本面佳,讓台股獲實質業績題材支撐;另外,台股相對國際股市落後補漲,吸引市場資金回籠,都是台股近期上漲的因素。

台股基本上這波表現在全球股市屬於相對落後,如果其他市場能持續往上,台股上漲動能就在。不過中國股市頭部已經出現,無法續創新高,有一個警訊出來。現在台股應盯住韓股,因韓股與台股類似,走勢也是落後全球、本益比也相對低,這波韓股走勢特別強,是帶動台股的重要指標。

問:台股是否漲得有點急,萬點已不遠,何時可抵達?

答:萬點真的很近了,目前盤面看不到有拉回訊號,但要注意基本面的落差,即股價漲至此,業績必須跟上來,如果第二季財報數字沒那麼好,股價可能會有修正壓力。

大盤有個整理會比較健康,若一波走完,不休息似的一路衝到9、10月,指數絕對可以衝上萬點,但接下來修正回檔壓力相對也會較大。所以現在若有些修正,將第二季財報效應充分反映,讓業績跟上來後,就可以再漲一段。

問:第二季財報行情是否可期?

答:7月以後,全球股市逐漸進入財報旺季,由目前對第二季獲利成長估計來看,大部分電子產業仍處於低度成長,加上近期新台幣升值,以外銷為主的電子業,毛利可能因匯兌損失而有縮水現象。

半年報公布後,獲利若不如市場預期,可能使台股在第三季進行回檔修正,積蓄另一波能量後,於第四季再上攻,這會是一個比較健康的走勢。但受資金行情影響較大,台股也有機會一路上漲至9、10月再行修正。

問:現在還可以進場加碼嗎?持盈保泰的選股建議?

答:空手者現在介入要小心,目前上檔與下檔風險是不成比例的,在上檔有限情況下,不妨等待行情拉回,半年報出爐期間,會是一個很好的時點。

至於台股下半年走勢,仍是看電子股。下半年電子旺季仍然可期,受惠iPhone、Vista等電子產品陸續推出,廠商訂單可望持續加溫,電子股仍將維持領導地位。投資人布局時應以具業績成長及獲利空間提升且本益比未偏高的優質個股為主,IC設計、TFT-LCD、DRAM、半導體、手機族群等第二季落底,第三季可望回溫後逐季成長,應有較大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