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股與國際主要股市維持強勁多頭走勢下,近期國際資金持續流向亞洲市場,是帶動亞洲股市上漲的主因。泰國股市因本益比偏低而上漲,南韓股市在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逐漸緩和下,吸引國際資金的青睞。雖然近期中國股市重挫,但並沒有影響到其他亞洲股市表現,只要全球股市依舊熱絡,未來亞洲股市的後市仍被看好。

在美國股市維持高檔震盪下,由於國際熱錢持續看好未來亞洲股市表現,部分亞洲股市出現落後補漲效應,以及朝鮮半島的核子武器危機有解決的眉目,帶動過去一個星期以來亞洲股市的上漲走勢。從附表觀察,泰國股市上漲五.九五%,是過去一週以來表現最好的亞洲股市,南韓股市上漲五.四八%居次,表現最差的市場反而是中國股市;其中外資最重視的滬深三○○指數下跌八.三二%。美國股市走向與其他重要國際股市還是主導亞洲股市的動向,中國股市近期重挫並未撼動多頭力道強勁的亞洲股市。即便上週四中國股市單日重挫超過五%,香港股市還是上漲,過去一週以來,香港恆生指數上漲一.四三%,並在上週四(七月五日)創下歷史新高,H股指數過去一週上漲四.三八%,紅籌股指數上漲二.八五%。
近期美國股市維持高檔震盪,即使全球股市多頭指標的道瓊工業指數並未創新高,但在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下,近期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表現比其他指數亮麗,美股近期的高檔震盪整理有偏向多方的跡象,市場預期下半年的美國經濟表現也比上半年好,這對未來美股與美國經濟表現有利。在美股短期間內沒有太大疑慮下,國際熱錢大量流向亞洲市場,引爆這波亞洲股市的漲勢。
隨著全球經濟維持強勁成長,提高亞洲產品的對外需求,即便中國政府壓抑中國股市表現,但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年成長率仍將達到一○.八%,這是過去六年來,中國經濟成長表現最強勁的一年,提高中國市場對海外進口產品的需求。重要的是,在亞洲經濟成長維持強勁成長下,亞洲股市平均本益比和全球其他股市相較仍不算太高,是外資資金大量流向亞洲市場的主因。
近期亞洲股市表現最亮眼的股市在泰國股市,過去五個交易日以來的泰國股市總共上漲五.九五%,泰國股市上漲的主因在於本益比偏低,這波泰國股市還沒上漲前夕,泰國股市的本益比僅有十四倍,比當時的MSCI亞太指數平均本益比的二十倍低很多,吸引外資的青睞。其實,近期泰國的基本面尚未全面好轉,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全球經濟維持強勁成長下,現在應該是泰國基本面最壞的時刻,不論是政治面還是經濟面未來的泰國股市均會比目前的情況還好,是吸引泰股上漲的主因。在外資資金流入下,泰銖過去五個交易日以來升值二.七一%,泰銖匯價上週創下一九九七年一月份以來的十年新高,代表國際資金看好未來泰股表現。
菲律賓股市過去五個交易日以來總共上漲四.三八%,在近期亞洲股市漲幅排名第五位。近期菲律賓的經濟數據顯示當地通貨膨脹壓力下降,菲律賓央行是否會降息來刺激當地經濟成長率還不得而知,但是非常有機會,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日前暗示該公司可能會調高菲律賓的債信評等,這些對菲律賓股市的正面訊息帶動近期菲律賓股市的漲幅。菲律賓披索過去五個交易日升值○.四四%,顯示外資看好未來菲律賓股市表現。
在南韓當地房地產漲幅趨緩後,提振南韓內需市場上揚,在外資普遍認為南韓股市本益比偏低下,大量回補股票,刺激南韓股市的漲勢。上週南韓股市一度創下一八六五.五二點的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南韓股市漲幅二八.八%,但本益比僅有一七.五七倍,本益比上揚的幅度比其他地區的股市慢,彰顯南韓股市的價值,是吸引外資資金流向南韓股市的主因。上週傳出北韓領導人金日成暗示北韓將接受朝鮮半島廢止核子武器的條約,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的疑慮消除,這個訊息也是帶動近期南韓股市大漲的主因。上週南韓股市上漲五.四八%,是亞洲股市中表現第二好的股市。對外資來說,如果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能夠消除,南韓股市的本益比有機會往上調升,因此未來南韓股市將會持續帶領亞洲股市上漲的主力。

亞洲貨幣升值有助於亞洲股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