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超薄、省電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正逐漸崛起,三星電子、台灣奇晶光電、Sony等製造商正積極投入研發和生產,未來有希望取代較重、較耗電的液晶螢幕(LCD)。

LCD接班人… 螢幕會發光,更薄更艷更省電

OLED可自行發光,不像LCD必須依賴背光,同樣尺寸的OLED 比LCD省電40%,厚度只有一半,也可產生較鮮明的影像,適合用在智慧型手機、遊戲機和可攜式媒體播放機。

產業分析師說,OLED以及另一項也很有潛力的雙穩態螢幕(bistable display)技術,未來勢必挑戰LCD的主流地位,不過,哪一種技術會勝出至少要等幾年後才能看出。

OLED目前已用於較小的可攜式裝置,例如南韓三星電子與Reigncom公司的音樂播放機,以及京瓷公司(Kyocera)的行動電話。Sony公司也計畫今年稍晚率先銷售採用OLED技術的小尺寸電視。

南韓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師詹姆士‧金說:「掌上型裝置螢幕的耗電最多,因此耗電是最大的問題,還有亮度也很重要。」

分析師也預測,上月底在美國推出的蘋果i-Phone手機,未來可能改用能源效率更高的螢幕,如OLED,因為目前iPhone 採用的LCD螢幕使電池工作時間受限。

由於LCD價格大幅下降,OLED的商業生產已吸引部分LCD製造商的興趣。三星SDI已開始生產OLED螢幕,台灣奇美集團旗下的奇晶光電,則已全能生產中。

市場研究業者iSuppli公司預測,OLED和低耗電LCD螢幕的市場將快速成長,到2012年銷售會達到240億美元,高於2007 年的60億美元,期間每年成長率將達27%。

由於開發新技術成本高昂,部分LCD製造商如LG飛利浦LCD公司,採用改進既有LCD技術的途徑,例如利用新耗電控制技術及背光板光學感測器。

奇晶光電總經理陳哲祥表示:「OLED螢幕價格是LCD的1.7倍到1.8倍,要等價格大幅下降後,OLED才會較有競爭力。

殺手級應用… Sony電視、iPhone將陸續採用

另一種競爭的技術是雙穩態螢幕,可用不耗電的方式保存影像,適合作為公眾場所的展示和裝置的子畫面,但雙穩態螢幕有影像品質的問題。

正在發展中的另一項技術是彩色可撓性OLED螢幕(color flexible OLED)。LG飛利浦LCD最近展出4吋的全彩可撓式OLED,但尺寸太小,仍無法用於掌上型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