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剛(5009)擴產效應顯現,加上近一個多月國際鋼價走勢趨緩,突顯特殊鋼價格穩定、毛利率相對大宗碳鋼的優勢,法人估該公司今年每股稅前盈餘具四至五元實力,推升昨日股價以五八元改寫歷史新高,榮登鋼鐵股股王。

    榮剛自結六月營收九.一二億元,較前一月成長一三.八六%,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八.九%,再創歷史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為四六.五六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三八.六八%,第二季營收二五.三七億元,較前一季成長一九.七三%。法人表示,榮剛的營收表現優於預期。

    榮剛指出,去年新購入生產設備,今年五月及六月鍛造機新增產能開出,營收走高,而貿易部份營業額不到一億元,因此本業的業績確實明顯走揚,至於航太產品出貨,目前約占營收比重一至二成,目前大部份的訂單仍來自一般工業用特殊鋼,六月營收走揚與不鏽鋼五月大漲亦有關聯性。

    榮剛五月毛利率為二二%,單月稅前盈餘一.三八億元,估計六月毛利率亦維持二二%的水準。法人估算,榮剛六月稅前盈餘上看一.五億元,每股稅前盈餘達○.五元,亦創歷史新高,上半年稅前盈餘估有七億至七.三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二.四元。
  東和鋼鐵(2006)往年自六月起進入夏季限電,電爐廠考量電費成本大幅提升,都有適度減產動作,東鋼表示,由於下半年訂單能見度及市況都相當看好,今年夏季依然保持原有產能,雖然六月獲利略受影響,但下半年業績將持續看好。

    東鋼六月營收三四.八六億元,維持歷史高檔水準,單月稅前盈餘四.八四億元,較前一月歷史紀錄五.一三億元略減五.六五%。上半年營收為一九二.三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七六%,累計上半年稅前盈餘二八.○六億元,獲利也較去年同期大增成長三四.五二%,每股稅前盈餘三.○八元。

    東鋼經理兼發言人陳秀奇表示,六月上旬由於豪雨干擾,幾乎嚴重遞延,但由於客戶端需求仍佳,下半月出貨走高,加上中東外銷訂單出貨暢旺,因此單月營收仍逆勢維持高檔。

    至於下半年市況及展望,東鋼認為,近一、二個月以來,鋼筋價格走勢雖然不似第一季強勁,不過,六月底總預算案通過之後,預料近期重大公共工程都將陸續推動,對鋼筋及型鋼等內需市場再形成激勵作用,加上原本就看好的營建市場需求,東鋼仍相當看好下半年國內需求。

    市場法人認為,今年價格主升段在第二季,東鋼上半年每股稅前盈餘已達三.○八元,在下半年鋼筋需求仍不看淡下,保守估計上下半年獲利比重相當,今年每股稅前盈餘有六元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