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問題是LED未來發展的關鍵,技術新主流的散熱基板後市看好。

由於微軟Vista系統強化多媒體影音功能,僅使用散熱片(搭配風扇)即可的傳統VGA卡不敷使用;市場紛紛改用包含2根熱導管之散熱模組的新式繪圖卡,加上電源供應器的瓦特數也從過往的250~300W提升至350~450W,市場對散熱模組的需求持續提升;且除了電腦外,消費性電子對散熱需求也增溫,部分產品也開始需要依賴風扇或散熱模組來降溫,散熱產業的新應用商機,值得投資人密切鎖定。

今年受惠Vista與Santa Rosa新平台效應,以及遊戲機出貨增溫,業績可望出現大轉機,除了鴻海集團的鴻準(2354)外,超眾(6230)、奇鋐(3017)、業強(6124)等,皆有表現空間,請參考本期賴建承專文分析。

◆LED散熱技術新主流:散熱基板

隨著各項產品陸續改用LED發光源,未來以LED發光源為主流的趨勢明確,但由於目前高亮度LED轉換效率仍不佳,僅有20%左右轉換成光,其餘80%則轉換成熱能,使得高亮度LED面臨介面溫度過高的考驗,現階段約有70%的LED會因過高的介面溫度而故障,且會造成波長改變,亮度降低,甚至連產品的可靠性也會受到衝擊。

散熱問題對LED的滲透比率影響甚鉅,目前市場採用散熱基板為主。在LED散熱基板中,主要分為「金屬基板」及「陶瓷基板」兩類(參附表)。由於金屬基板製程成本相較陶瓷製程便宜,且生產數量較大,容易獲得LCD TV、NB等產品採用;而陶瓷基板製程由於單價較傳統PCB製程高2~3倍,大幅量產能力有限,屬於高單價的利基市場(如汽車引擎、航空等)。

◆金屬基板具優勢 佳總、聚鼎後市看好

目前國內相關業者從事散熱基板有金屬製程的佳總、聚鼎、陶瓷製程的九豪、禾伸堂等,其中因金屬基板具價格優勢,年成長性可望達近3成,優於陶瓷基板的2成,故散熱基板將以金屬基板為主流。佳總(5355)由億光取得1席董事,展開策略聯盟,目前在LED路燈與大尺寸LCD散熱基板訂單已有所斬獲,股價持續走強,後市不容小覷;而聚鼎(6224)與日商電氣化學(DENKA)合作,開發出高導熱係數的鋁散熱基板及可繞式基板,今年第4季將陸續出貨,明年出貨量可望放大,業績將持續成長,股價急漲後呈現高檔震盪,待量縮再介入,後市應可再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