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股價倫理向來是巨大排第一、美利達第二、愛地雅第三……

台灣一年出口高達400多萬台自行車,有「自行車王國」的美稱。而股市盤面上掛牌的自行車成車廠就有美利達(9914)、巨大(9921)與愛地雅(8933)。

由於這幾家掛牌的自行車廠都是30多年的老廠:美利達61年9月成立、巨大61年10月成立,連最年輕的愛地雅也已設廠27年;再加上自行車股很早期就掛牌上市:美利達81年9月上市、巨大83年11月上市、愛地雅則在90年3月上櫃,又是傳統產業,所以自行車類股一直不是新鮮熱門的族群。

◆自行車出現新股王

而自行車的股價倫理向來是知名度最高的巨大GIANT排第一、美利達MERIDA排第二、愛地雅排第三。如94年底巨大是60.5元、美利達20.65元、愛地雅12.7元;95年底巨大略掉到53.5元、美利達上升到36.2元、愛地雅11.5元。

而今年以來,隨著美利達業績不斷傳出捷報,再加上股性活潑,股價自3月中一路挺升,到了6月25日美利達當日大漲2.2元以55.5元作收,巨大則以小漲0.4元的54元作收,美利達登上自行車股王,改寫20多年來的自行車股價倫理!

有意思的是,巨大股價在被美利達追上後也突然「甦醒」!並在參加了台股上看萬點的瑞銀證券論壇後,巨大6月27日開盤即漲停回到60元大關之上,這場自行車股價大賽,變得熱鬧起來。

◆巨大EPS輸給自己

論規模,巨大去年合併營收高達269.8億元,仍遠高於美利達的88.04億元合併營收,去年EPS巨大為3.61元也高於美利達的3.4元,那為何巨大股價會被美利達追趕過去呢?

關鍵在於巨大EPS輸給了自己!巨大自92年起連續三年EPS分別為4.04元、4.07元、4.1元,均堅守4元以上成績,不過95年一口氣掉到3.61元,持股最多的外資開始逐步減碼,也使得巨大股價從65元一度跌到46元,之後在今年第1季EPS達1.44元較去年同期1.13元明顯成長後,股價才逐步回穩向上。

◆美利達老二哲學 超越自己

相較之下,向來居自行車業老二的美利達近一年來則頻創佳績。誠如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在今年股東會後所言,「我們多年來抱持老二哲學,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不斷超越自己展現的成果是,美利達在95年繳出「3個新高」,分別是營收69.26億元創新高、成長13.7%,稅後獲利7.32億元創新高、成長19.8%,EPS為3.4元創新高,也較前一年2.84元成長。

而今年迄5月累計營收已達34.53億元,較去年同期21億元大幅成長64.43%,而美利達副總鄭文祥也表示,「目前美利達滿單情況已達10月」。若以美利達月產量約5.5萬台推估,今年營業額應有上看85億元上下的潛力,亦即營收將再創新高!

◆4個新高

此外去年美利達平均出口單價ASP為412美元,較台灣自行車ASP205高出一倍,在廣義自有品牌Merida與Specilized接單良好下,推估今年ASP可上揚至420美元,再創新高。
而今年第1季稅後獲利已達2.7億元、EPS已達1.26元,在出口單價、接單量雙雙上揚的情況下,今年的稅後獲利將可順利超越去年的7.32億元,EPS也可超越去年的3.4元,再創新高。

◆2個破百

除了4個新高紀錄,美利達今年可望另外寫下2個破百紀錄,一個是合併營收過百!去年美利達台灣廠營收為69.26億元,而合併營收則為88.04億元,推估若台灣廠今年營收成長至85億元,合併營收也將站上百億元關卡。

另一個則是市值突破百億元大關!美利達去年股本21.53億元,今年配股全數配發1.8元現金股息,股本維持21.53億元,在業績穩健推升股價後,已站上50元關卡,若以6月25日的收盤價55.5元換算,市值已高達119.49億元,與巨大並列自行車市值百億元俱樂部,對向來重視「市值」的外資也多了選股加分效果。

本刊於3月12日出刊的698期即刊登「接單滿檔年假只放4天的美利達」田野調查一文,從別人放9天、美利達只放4天推估今年營收,獲利將相當樂觀。

不過在樂觀之餘,美利達副總鄭文祥此次也指出,暖冬現象使自行車銷售期拉長,造成自行車進口商擠單,也使得原物料供應商如全球自行車變速系統最大供應商島野出現延遲交貨現象,是自行車業普遍樂觀中需審慎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