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安全監控產業具長期性需求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與人民所得增加,人類對於安全需求與日遽增,安全監視系統已逐步成為防護之基本設備。

而電子安全產業可大致區分為監視、門禁、防盜及對講等四大類,其中以監控系統所佔的產值及比重均為最高,其中含攝影機、影像傳輸、影像整合、影像顯示、影像儲存之各式裝置及控制裝置,廣泛的應用於金融機構、社區住家、辦公大樓及交通監控管之保全監控用途。

事實上,採用監視系統之影像監控來從事安全保全之工作,除可解決警力及保全人員不足問題,亦兼具省時、省力及降低成本之優點,因此安全監控具有長期穩定性需求。


二、安全監控市場穩健成長、亞洲地區最具潛力

根據Frost & Sullivan產業調查資料顯示,2005年全球電子安全器材主要市場美洲、歐洲及亞太規模分別為333億美元、281億美元、89億元,預估2006年將成長至377億美元、318億美元、101億美元,在人口快速增加及伴隨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社會犯罪問題,衍生人類對安全需求提昇,因而全球各區域對電子安全器材之需求皆逐年增加,其中以美洲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由於近年來恐怖攻擊頻傳,政府紛紛增加安全防護的預算,可預見未來仍將呈現穩健的成長態勢;至於亞太由於經濟成長快速,加上2008年北京奧運基礎建設需要大量的安全器材,預估04~08年的複合成長率為17﹪,相較全球電子安全器材的複合成長率12﹪,為全球最具成長潛力的地區;而歐洲地區,由於市場發展成熟且對於隱私權較為注重,相較其他地區其整體的成長性較為的平緩。

綜合以上所述,已開發國家在電子安全系統較為普及下,呈現穩定成長態勢,而開發中國家因犯罪率偏高,加上電子保全系統普及率偏低,為當前最具成長潛力的市場,故整體而言,電子安全器材產業長期趨勢展望樂觀。


三、數位錄放影機(DVR)為安全監視系統中最具成長性產品

由於數位錄放影機具備畫值清晰、可長時間錄影,並同時可作錄、放、即時顯示,且提供多種畫面分割顯示與遠端監控等優異特性,近年來銷售快速增溫,逐步的取代傳統的VCR的儲存設備。

根據J.P.Freeman調查報告顯示,05年全球的數位錄放影機(DVR)市場規模達25.7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47﹪,預估06年仍將成長至37.4億美元,年成長率為46﹪,而數位錄放影機04-09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42﹪,市場規模處於高度成長期,相較於CCD Camera的20﹪為佳。而以數位錄放影機產品結構觀察,Stand-Alone由於穩定性佳,市場接受到大幅提昇,04-09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4﹪。



四、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及技術發展

安全監控產業主要應用於保全監視、製造、醫療、印刷攝影、軍事國防及研究開發等領域,其中以保全市場為主要目標市場。但隨著電腦化的普及、多媒體的興起、網路化的潮流及產品創新的多樣化與微電腦技術的進展,在未來的安全設備將朝數位化、無線化、高解析與低照度趨勢發展,數位安全系統已成未來發展的主流,不再是單一功能的單機作業設備,而是結合監視監控、出入管理、通報為一體的整合系統,配合未來網際網路環境逐漸架設成熟,影像壓縮技術持續提升,傳輸媒介朝向寬頻發展,將可刺激遠端監控、視訊會議產品快速成長,對國內監視業者將是一塊大餅。

五、國內廠商概況與投資建議

表二為國內安全監控主要廠商之營收比重與財務預估,就今年營運表現評估,建議買進昇銳(3128)與彩富(5489)兩檔個股:


昇銳(3128):

主要生產監視器、攝影機、倒車系統、DVR 等,今年成長動力來自於 LCD取代 CRT,由於主要為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特性,毛利率較一般資訊監視器為高,今年還有來自於 Toshiba 醫療用監視器的訂單貢獻,大陸倒車系統以及北美售後維修市場的倒車系統市場拓展。研究部預估今年營收15.08億元,YoY+11.2%,稅後盈餘1.88億元,YoY+77.3%,EPS 5.13元,建議目標價本益比為13X。

彩富(5489):

其 2006 年 DVR 及 Camera 比重各佔 60%及 30%,DVR 部分因佈局已久的客戶 SPECO 今年推出多項改款機種並深獲肯定,今年訂單大幅增加,預計五月開始大量出貨;而網路攝影機龍頭廠商 AXIS 目前處於產業高度成長階段,釋出代工訂單持續成長,預估今年 DVR 以及 Camera 均有 30%的成長。研究部預估今年營收14.77億元,YoY+30.9%,稅後盈餘3.56億元,YoY+44.7%,EPS 4.35元,建議目標價本益比為12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