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日大漲,一連攻克8,600點、8,700點二道整數關卡,再創近七年來新高,台塑、遠東等集團旗下個股走勢飛揚,在台股多頭行情發動之際,由於集團產業布局多元、受惠層面相對寬廣,季底作帳行情已全面啟動。

國際股市走勢持穩,壓抑四天的台股多頭買氣20日大舉出籠,在資金轉戰傳產、金融股下,包括權值股、金融、營建、化工、水泥及塑化等傳產股全面走揚。電子股相對弱勢,終場指數收8,755點,上漲182點,再創波段新高,成交值2,008億元。

在集團股表現上,台塑化(6505)20日除息,配發4.4元現金股息,帶領台塑集團上演年度除息重頭戲,更激勵台塑(1301)等股價飆高,強勢攻頂,台化(1326)、南亞(1303)也連袂上演慶祝行情。

台塑四寶近來股價水漲船高,總市值突破2兆元,去年共賺進1,500餘億元,今年預計發出高達1,305億元的見金股利,配合季底集團作帳,將持續牽動大盤指數表現。

至於遠東集團,20日遠東銀(2845)與遠百(2903)也連袂攻上漲停板,裕民(2606)及亞泥(1102)漲幅也都超過5% ;其中遠東銀20日召開股東會,也順勢上演股東會行情。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從下半年企業盈餘成長角度來看,台股上市櫃公司下半年盈餘可望維持成長局面,配合外資持續加碼台股、季底法人以及企業集團作帳行情應會推升台股出現另一波高潮

分析大盤此波自3月5日的7,306低點起漲,台股盤面主要呈現電子主流、傳產輪動的走勢,具集團、題材雙重角色的個股上漲幅度更加亮麗,時值第二季季底集團作帳將屆,市場應會把握年底作帳時間點,伺機啟動作帳行情。

大展投顧經理胡志欣則認為,市場關注的作帳行情重心,應仍以下半年獲利可望成長的集團股為主;雖然目前大盤成交量擴增至2,000億元以上,但許多短線漲幅過大個股,也可能會在此處適度整理,仍要留意來自高檔獲利了結買壓出籠。隨近年來全球競爭態勢趨於明顯,且不僅限於電子,包括紡織、鋼鐵、航運和石化等皆是如此,國內主要傳產集團股經過汰弱留強競爭後,仍能在市場擁有一席之地的,在現階段價值選股當道期間,更能吸引中長線資金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