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0)日出現近2,000億元大量,多頭氣勢轉強,放空華映的投資人,成了這波股市大漲的輸家。從4月初至今,華映股價漲幅超過四成,融券餘額卻從9萬張暴增到50萬張,增加了4.55倍,數額為上市公司融券餘額的一半,空頭虧損難以估計。

今年第一季面板產業景氣混沌,多數投資人不看好二線面板廠的未來,華映去年、前年虧損,被空頭鎖定融券放空。4月初華映股價在5元到6元間整理,投資人預期4月底公告第一季財報後,股價可能再跌一波,因而全面做空。

不料,面板產業景氣回溫,4月後,華映股價不跌反漲,但融券放空的投資人不死心,一路加碼,以致安泰證券5月間必須標借華映股票,截至6月15日止,融券餘額已逾50萬張,超過全體上市公司空單的一半。

法人說,4月初放空華映的投資人,若至今仍未回補,也沒有買到飆股,恐怕是這波股市大漲過程中運氣最背的一群。因為華映4月初股價落在5元到6元間整理,昨天收盤價8.77元,漲幅超過四成以上。

融券放空的投資人現在必須等到華映股價回跌,才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不過,華映上月轉虧為盈獲利1億餘元,本月面板價格續漲,華映主力產品17吋面板每片調漲8美元,受惠甚多,下月報價仍看漲,空方短期內恐怕找不到好價格回補。

分析師指出,華映96年股東常會通過不配發股利,今年下半年空方都不會因除權息被迫回補,應是空單打死不退的主因。

大尺寸面板價格7月將漲價,包括監視器面板、筆記型電腦(NB)面板與電視面板,平均將再漲5美元以上,面板廠第三季獲利可望再推升,其中以17吋面板每片調漲8美元,漲幅最大,華映(2475)將受惠最大。

大中小各類面板自4月開始漲價後,由於出貨量不斷提升,面板廠第二季已轉虧為盈。其中華映5月獲利1億多元、彩晶(6116)也賺了數億元;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的獲利也持續攀升,法人預估,從20至50億元不等。

DisplaySearch公布6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價格,因多數面板在6月上旬已一次漲足,因此,6月下旬價格呈現平穩與小幅漲價,只有液晶監視器面板,包括17吋、19吋寬螢幕、20吋寬螢幕與22吋寬螢幕等監視器面板,每片再漲2美元,其他面板均為持平走勢。

該市調機構指出,預期7月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將因供需嚴重失衡,漲幅最兇,目前17吋面板報價在122美元,預期7月將一舉漲到130美元,每片調漲8美元。

由於華映旗下擁有最多4.5代廠,以經濟切割17吋監視器面板為主力,預料17吋面板價格7月再度大幅上揚,華映將受惠最大。

6月上旬漲價幅度最兇的19吋面板,6月調漲8到10美元後,預估7月將再漲3到5美元,由於彩晶五代廠的經濟切割尺寸為19吋面板,並且是全球19吋面板最大供應商,單月出貨量80萬片,受惠最大。

其他尺寸方面,20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因為與32、37吋電視面板同在六代廠生產,在32吋電視面板的產值因為漲價後快速改善,使得面板廠挪用更多產能來生產32吋面板,造成20吋監視器面板供應異常吃緊。

至於NB面板,預期7月也會再漲,每片漲價幅度可能在5美元左右;32吋以下電視面板,7月也將同步調漲價格,預期每片平均漲幅在5美元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